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记得我上半年写过的一篇文章《汇丰控股,香港曾经的信仰,倒了!么?

 

今天,汇丰又得进资本市场的视线了。

 

说它之前,先说一下今天的市场哈。

 

今天其实外围市场特别不好,港股出现大跌,而欧洲股市开盘就尿,美股尽管我写文章这会还没开盘,但是盘前是一片愁云了。

 

欧洲市场大跌,是跟疫情反弹关系很大的,主要的欧洲大国疫情都出现反弹了。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公开承认英国第二波疫情已经无法避免,并称政府会在接下来采取更有力的防控措施来阻止疫情的暴发,可能再次封锁全国。

 

与此同时,法国20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万例,达10569例,全法疫情高风险地区(红区)当天增至55个省份。


我就贴一下法国的疫情数据,大家感受一下吧:

 

 

它的感染数已经超越了今年3月份那个高点了。

 

不过,似乎死亡人数就已经趴着没起来了,比之前少了特别多。

 

似乎这新冠病毒的杀伤力在下降。

 

而港股今天的不行,跟汇丰控股被传它可能被政府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有关。

 

 

 

这是《环球时报》的记者前天在社交媒体上说的。

 

汇丰控股这个事,我觉得是个很好的案例,说明了一个道理:今天的绩优股,不等于未来的绩优股

 

按汇丰控股今天的收盘价29.3元来算,它在1997年7月就已经到这个价位了。换言之,它经过了23年,都没给投资者挣什么钱。

 

我相信在座各位对汇丰是没啥感觉的,但是打个比方,它在香港市民的心目中,差不多等于今天的茅台、海天吧,甚至要更高一些。

 

香港有句话““圣诞钟,买汇丰”,就是这么来的: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它给香港投资者创造了丰厚的回报,不管是富豪还是市井百姓,都形成对它的信仰。

 

那会儿,因为它爆出坏账,股价大跌,当时我写文章评论这事,我的看法是“不要去接下坠的飞刀”。从那时候起到现在,汇丰又跌了不少。

 

其实这个跟银行股的业务特性有关系:银行说到底是挣息差的钱,但是只要坏账一多,它就有可能都把本都亏光。

 

在美股,有个著名的基金经理比尔米勒,就是这么被银行股给搞惨了。他曾经连续14年都比标普500要好,但是在08年金融危机时,当时美股的银行股大跌,他去抄底,结果就被埋了……

 

当时花旗银行从60美元开始下跌,跌到30美元时,你说跌得多不多?毕竟腰斩了。

 

但是,它又继续跌……

 

跌到10美元时,已经是只有原来的零头了,你感觉这时候抄底会靠谱了吧?毕竟从没见过这么低价格的花旗银行。

 

那好,10美元抄底,最后能跌到1美元……

 

从60美元跌到1美元。你抄底本事再厉害都不行,没有底。

 

我反正当时在美国就见过这个状况,瀑布般的大跌,从那时候起我就知道股票不能乱抄底,尤其是对银行股。

 

我回想起我05-07年那波牛市,当时的“绩优股”,其实很多都是中字头的公司:中国远洋,中国铝业,中国石油,中国人寿,中国船舶……

 

当年的券商金股,也清一色是这些大家认为是很靠谱、业务赚钱很多的公司。

 

放到今天,这些公司的股票早就成了万人坑。

 

即使是退到2010年底这波牛市的高点,当时的那些绩优股,今天能让投资者开怀大笑的,也是数量极少的。

 

现在是2020年,我相信到2030年再看今天的“绩优股”,估计还能保持着很好回报的,寥寥无几。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