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A股似乎处在某种级别的反弹之中,市场连续下跌后,似乎在这里有企稳的迹象。

市场的指数总体来说就是平衡的,中小创近期表现的相对好一些。近期上证50这种类型的指数一直不太行,估计是宏观经济拖累导致。

今天A股的市场广度,算是平衡状态。跌的股票2300只,涨的股票2600只。
 

近期宏观经济不太行,小股票可能还相对有点优势。

行业表现里,TMT最近连续活跃,有中期见底的迹象。
 

自从英伟达公布了靓丽的业绩后,A股相关公司受到了提振。我做过统计,A股的AI股跟美股特别紧密,看来AI行业在中美两国都是重点看好的新行业。

今天表现糟糕的行业,银行、地产、煤炭、建筑、家电,清一色的跟宏观经济相关性很强的周期性行业。
 

它们表现不佳,拖累了沪深300和上证50。

1、光伏价格战全面打响

继隆基绿能降价后,6月1日TCL中环也大幅下调硅片价格,以182尺寸的150μm厚度P型硅片为例,最新报价较其5月11日的价格下调24%,182尺寸的130μm、110μm两种厚度N型硅片价格也下降近24%。

业内人士表示,硅片降价原因包括降价清库存以及传导原材料下跌空间,并持续向终端释放利润等。截至6月1日收盘,TCL中环报36.45元/股,下跌1.88%,市值1179亿元。光伏产业指数继续震荡下跌,收盘跌幅1.12%。

股吧有网友表示,“希望TCL中环不要和隆基打价格战了,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今年隆基股份走出了很垃圾的走势,跟垃圾股一样的德行。
 

而导致这个原因,就是因为整个行业出现非常明显的利空消息,需求放缓,产能过剩,各方打价格战。

这个已经不是光伏行业今天才这样了,只是近期情况加剧。整个行业面临着重新洗牌的可能。

2、理想汽车高歌猛进
 

6月1日,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公布了2023年5月的新车交付情况。从数据来看,在价格战热度逐渐消退的背景下,多数车企的交付量都实现了环比增长。

造车新势力方面,理想汽车依旧保持强劲势头,其仍位列当月造车新势力新车交付榜第一位,并再次创下理想汽车单月交付的新纪录。5月,理想汽车共交付新车约2.83万辆,同比增长146%。值得一提的是,理想汽车连续三个月交付超2万辆,同时理想L7连续两个月交付量破万。

对比一下新能源汽车这几家的业绩表现,理想汽车明显后劲越来越足。

在当时行业增速快的时候,还没怎么看出他们的差异,今天就已经完全出现。
 

理想的市值早就超了蔚来和小鹏之和了。
 

这个例子,再一次说明,拉长时间,产品力比销售和包装重要太多。
 

3、财新PMI数据超预期

据财新网6月1日消息,5月中国制造业景气度回升至荣枯线以上,显示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仍具韧性。6月1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较4月回升1.4个百分点,时隔两个月重回扩张区间。从分项数据看,制造业供需小幅扩张。5月制造业生产指数升至2022年7月来最高,制造业新订单指数重新升至临界点以上,为过去两年来次高,仅低于2023年2月。

今天财新这个数据,确实是有点超乎预期。
 

一般情况,财新的数据要比统计局的数据要更加针对中小企业一些。但昨天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制造业处在收缩区间。

而财新,这个月却高于50,有点出乎市场预期。
 

在A股里,最近也是中小创表现的比大中型公司要好一些,不知道是不是又有什么新的积极因素。

昨天和今天的PMI数据,反而没有影响A股,可能A股消化了这些利空。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