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市场算是个平衡市吧,接下来要出很多5月的经济数据,目前市场预期这些数据都不太好。

综合指数排前10的,基本就是小涨。最近老是有憧憬经济刺激的小作文,不过我看市场的反应,估计也是有一定的可能性,市场才老是信这玩意。

今天市场的广度方面,2000个下跌,3000个上涨,还算是不错。

市场表现最好的行业,今天以消费居多。尤其是汽车和家电。汽车行业最新的销售数据来看,有稳住的迹象。

其他的偏消费行业,目前没有看到是什么原因。

AI相关的,今天表现处在中游水平。

今天表现差的行业,集中在金融股、资源股方面。

金融股的表现,有可能是跟MLF有下调的预期有关。

能源股最近都很差,主要是能源价格低迷导致。

1、蔚来终于迈出了一大步

蔚来汽车今日宣布全系车型起售价减3万元;新购车首任车主用车权益调整为整车6年或15万公里质保等;免费换电补能不再作为标准用车权益,新用户可灵活选择在家充电或到充换电站付费补能,蔚来此后将推出灵活的充换电服务套餐。已经提车的用户,包括终身免费换电在内的首任车主用车权益保持不变;在购买蔚来新车时,用户可选择将原车的用车权益转移至新车,或者选择放弃其用车权益从而抵扣3万元-5万元的购车款。

蔚来这个经营变化,是很大的,熟悉它的人都应该知道,它给用户提供的免费换电补,在经营上是绝对做不到的。

当时定这个政策,是为了抢市场份额。

现在新能源汽车已经搞起来一定规模了,它这样的做法,带不来多少新客户,反而它卖一台车的终身成本就是大于收益的。

其实厂商长期来说还是要靠赚钱才能提供服务的。

我估计市场会给它正面的回应。

2、先正达巨无霸IPO

6月9日,上交所公告称,先正达主板首发事项6月16日上会,先正达拟募资650亿元,将成为A股近13年来最大规模IPO。

先正达2019年注册于上海,主要由瑞士先正达、安道麦及中化集团农业业务组成,基于超过250年的传承,目前主营业务涵盖植物保护、种子、作物营养产品的研发生产,并从事现代农业服务。

2017年,中国化工集团斥资430亿美元收购了瑞士先正达,创造了中企海外单笔收购金额的纪录。2020年,中国化工集团与中国中化集团的农化板块开始重组,一家名为中农科技的公司装下了“两化”旗下农业板块的主要资产,随后更名为先正达集团有限公司,这也就是如今的先正达集团,原瑞士先正达成为现在先正达集团的组成部分。

----------

最近的IPO速度,加上减持速度,明显对市场抽血加大了。

先正达这650亿,加上华虹宏力拟募资180亿元,再有一些其他的,就已经1000亿了。

市场孱弱时,这种大规模的IPO容易冲击市场信心。

但是话说回来,这公司当时卖给国企,430亿美元,折合现在的人民币3000亿。

从它的报表来看,这3000亿还真的是估值不便宜。只能找A股股民买单了。

3、央行释放货币宽松信号

今日,央行官网6月9日下午发布的行长易纲近期在上海调研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促进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消息引发不少市场人士关注。原因是,易纲在座谈会上提到:“人民银行将继续精准有力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逆周期调节,全力支持实体经济,促进充分就业,维护币值稳定和金融稳定。”

一些市场声音认为,这是央行在2023一季度货币政策例会通稿中删除“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逆周期调节”表述,强调“搞好跨周期调节”后,再度重提“逆周期调节”。

针对上述论调,今日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的多位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易纲重提“加强逆周期调节”主因是当前经济恢复不如预期,需要尽快出台政策积极应对。

近期孱弱的市场,时不时有小作文出现,应该就是在预期这个事情。

易纲既然这么说了,那有很大概率就会进行货币宽松了。

问题其实不在于货币,在于经营环境和企业家信心。

市场屡屡憧憬,万一预期的政策不如预期,那很容易就补跌回去。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