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末,最大的事,怕是三亚的疫情扩散飞快,整个城市又进入封城状态了吧。

 

与之前不同,三亚是个旅游城市,封城势必会造成游客被迫居住在酒店,目前因为要求游客花钱去隔离,造成了极其激烈的纠纷。

 

我个人的看法是,既然你要搞封城,那这些游客的住宿成本就应该是政府承担。人家就是个游客,去玩,凭什么要多付你这么多天的酒店房间和其他消费的价格。

 

当然最后的结果,肯定不会是这样“合乎道理”的,在中国不合乎道理的事情太多了。

 

这周末,倒是有几个数据是非常超市场预期的。

 

1、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大超预期
 

当地时间周五(8月5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口超预期增加52.8万人,是市场预期25万人的两倍有余。具体数据显示,美国7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长52.8万人,远高于市场预期的25万人,并且6月非农还从37.2万人上修至39.8万人。另外,7月失业率也超预期环比下跌0.1个百分点至3.5%,创2020年2月(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新低。

 

这个数据在美国的宏观经济里,是属于极其重要的数据。

 

因为美国是个消费驱动的国家,它的就业情况会直接影响了政策的制定和经济的好坏,所以这个数据市场非常的关注。

 

这数据这么好,也一方面佐证美国的经济衰退可能不会太深,另一方面也会说美国可能继续加息去压制通胀。

 

2、中国7月进出口数据非常靓丽

 

海关总署今天(7日)公布,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出口13.37万亿元,同比增长14.7%;进口10.23万亿元,同比增长5.3%。海关统计显示,前7个月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15.17万亿元,同比增长14.5%。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分别进出口3.53万亿元、3.23万亿元和2.9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2%、8.9%和11.8%。东盟继续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合计进出口8.58万亿元。同比增长11.7%,比上半年增速加快2.5个百分点。

 

如果看7月单月的话,更加惊艳:

 

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81万亿元,增长16.6%。其中,出口2.25万亿元,增长23.9%;进口1.56万亿元,增长7.4%;贸易顺差6826.9亿元,扩大90.9%。

 

我看里面的行业数据,汽车的出口特别引人注目。

 

中国现在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取得了非常强的竞争优势,这块不仅是国内市场,也去抢国外市场了。

 

3、伯克希尔二季度亏了530亿美元

 

当地时间8月6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季度,伯克希尔营收761.8亿美元,上年同期691.14亿美元;运营利润92.83亿美元,上年同期66.86亿美元,相较去年增幅为38.7%;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433.755亿美元,上年同期盈利280.94亿美元。其中,投资和衍生品净亏损530.38亿美元。

这个其实不是什么问题,不过因为伯克希尔规模太大,美股波动造成它的投资收益巨幅波动。

 

它的前几大持仓分别是这些:

 

截至6月30日,伯克希尔股票持仓的大约69%集中在五家公司,分别为美国运通(210亿美元)、苹果(1251亿美元)、美国银行(322亿美元)、可口可乐公司(252亿美元)和雪佛龙(237亿美元)。

 

今年二季度期间,苹果股价跌超21%,美国运通跌逾25%,美国银行跌26%,雪佛龙跌超11%

 

这种类型的投资公司,估值是没法看当季盈利的,拿PE来估值没啥用。

 

不过,大概也反应出一件事:美股的波动也非常剧烈。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