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末大的消息不是太多,倒是地产行业,又祭出了以往的把戏。
 

记者发现,3月19日,工农中建交等国有商业银行在襄阳、十堰两地的首、二套房贷款利率比2月下调了40-45个BP,股份制银行和地方法人银行也相应跟进下调了房贷利率水平。

 

这个幅度是比较大的,一口气下调了这么多,要是放在以往,估计又是要引发一轮新的房子暴涨了。

 

这回还能不能玩得转呢?

 

我估计是有点难度了,现在的瓶颈已经不是供给端的问题,而是需求端的问题。但是对深受打压的地产行业来说,确实还是能缓和一口气的。
 

今天有个数据,能看出是需求端的问题,那就是最新公布的结婚人数数据,又又创新低了。

 

民政部最新发布的统计季报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结婚登记数据为763.6万对。这是继2019年跌破1000万对、2020年跌破900万对大关后,结婚登记数据再次跌破800万对大关。记者梳理数据发现,这也创下了1986年(民政部网站公布有1986年以来的数据)以来的新低,仅为2013年最高峰的56.6%。

在中国,丈母娘需求是个实打实的文化传统,结婚的人少了,那丈母娘需求自然就下降了不少。
 

这个数据这3年下降的幅度特别大,同时新生婴儿出生数量也同步下滑,没理由买房需求还上升的。

 

这就是需求见顶的有力证据。

 

你看中国人的支出结构,其实是很畸形的。放在欧美国家,正常的房贷支出不超过税后收入的30%,而中国普遍都高于50%。

 

一个行业的繁荣,背后是更多行业的心酸。

 

其实从更长远的未来去看,房子对年轻一代的压榨降低,是一件有利的事。可以有更大比例的钱放在其他生活需求上。

 

这次想要老乡们再来扛鼎,怕是有点难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