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节假期过半,今天初五迎财神,看一下一些微观数据感受一下吧。

1、白酒的消费

下面是记者的实地调查:

越秀区某连锁酒类专卖店的林经理告诉记者,“虽然五粮液这种高端酒还是不愁卖,但今年春节总体销售下滑很多,前两年有些客户一口气花几万块钱买酒都不稀奇,今年可能一次性买个两三千块钱都要考虑一下。”

番禺区一家中型烟酒店近日生意也颇为冷清,老板老王称,“往年隔壁饭店生意好,很多人来我这里买酒拿进去请客,今年饭店吃饭的人也少了,来买酒的人就少了。”

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白酒主力市场包括河南、陕西、山东、河北等地的销售情况也不是很乐观。

从调查结果来看,总体情况不是太乐观,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白酒大跌可能是有机构了解到情况了。

 

2、春节档期的电影

根据猫眼的数据:2022春节前三天,中国电影票房为34.75亿元,相比去年下降10.5亿元,下降幅度高达23%。要知道,这可是票价同比去年,大涨17%的状况下,才拿到的票房;可想而知,观影人数下降了多少。

结合票房总数和平均票价,可以推算出:2022年春节前三天,中国观影人数(次)为5890万,相比去年春节的9200万,减少了3300万之多,暴跌了36%。

我看网上的反馈,基本都在吐槽电影票贵到不能忍,而且有媒体算过,平均票价已经比美国贵了。

不过我估计调低了票价,下滑的会更严重……

你总不能这玩意也跟美国接轨吧……

电影是大众消费品,收入是美国人的几分之一,票价是美国价的话,那就不会有多少观众的了。

 

3、出行情况

1月31日-2月2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1.4亿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的71.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678亿元。(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

很显然还是比疫情前的情况打了个7折。严重受疫情影响,这个是能肉眼感受到的。

 

4、预制菜

据商务部,今年预制菜销售额同比增长45.9%。

每日优鲜:从除夕到初二,平台总体的销售额较平日增长2倍,其中最受欢迎的是预制菜品类,销售额增幅达2.8倍。

叮咚买菜:今年年货节的预制菜相关的食品同比去年增长超过400%。

各种口径来看,是一个消费亮点,突然爆了起来,增速很快。也难怪节前市场炒了这玩意。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