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市场,弥漫着一股悲观的气氛。
 
昨天晚上,特朗普说了一些话:美国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疫情的高峰正在来临,且来势凶猛;接下来将是非常痛苦的两周。
 
都不用我说你们就知道了,这个把全球市场都吓住了。
 
我翻看他之前的报导,一开始各种轻视、忽悠,“可防可控”,到现在变成了“事关生死”,真的就花不到两个月的时间。
 
说出来也挺可悲,一个大国,让这么个蠢货上来,也真是够2的。
 
今天的A股市场,虽然看着是小跌,但是肉眼可见的人气越来越涣散。我觉得之前A股独立支撑一会,在美股暴跌时强的不像样,但是现在也越来越难撑了。
 
因为,我们已经是一个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我可以打个比方,中国作为出口大国,欧美就是我们的客户,客户现在痛不欲生的,他们还能给我们下订单吗?
 
经济太复杂了,一个环节出问题了,后面牵扯的事情确实会越来越多。比如,我们出口大减了,那就会严重影响到外汇储备、外汇占款的变化。
 
而外汇占款减少了,按我们目前的货币发行机制,怕是今年的M2增速要大跌了。M2增速一下来,后面就会带来资产价格的下降,比如,房价……
 
宏观经济的复杂程度,可见一斑。
 
不过,今天让市场瞩目的,倒还不是A股,而是港股。其中的主角就是汇丰控股(0005.HK)。
这个下跌,源于它给了个公告,意思是今年不派息了。
 
市场一听,懵了,今天一口气给它跌了9.5%。
 
我看了一下它的股价,复权回来的话,相当于它跌回到了2000年初的价格了。也就是说,汇丰控股已经20年不涨了。
我用红色方框框着的部分,就是它从2000年初到现在的价格。
 
可能有很多人不太了解它,我可以大体介绍一下,在港股市场,在香港市民的心目中,汇丰控股就相当于一面旗帜,一个信仰。
 
它的地位,比贵州茅台(600519.SH)在A股股民的地位,要高太多了。
 
香港经济腾飞的时候(没错,就是亚洲四小龙的时代),汇丰控股就跟着吃香的,喝辣的。如果你按复权来算,它涨幅是数百倍的。
 
因为港股已经是经历了多轮牛熊了,之前的熊市,汇丰控股事后都会创新高,一涨再涨。
 
而到了牛市,它即使不是龙头,也能涨幅很好。
 
所以,慢慢香港市民就形成个信仰:只要汇丰控股下跌,就是好的买点。一有零钱,就买它!买它!买它!
 
然而,这个常胜将军在2008年的次贷危机中,就受伤严重。我记得当年它有特别大的坏账拨备。
 
从那时候起,汇丰控股这面旗帜就慢慢褪色了。
 
其实,我觉得还有一个重大的背景:香港的地位相对衰落,中资机构的崛起。
 
因为深圳靠近香港,我们经常是两地的金融业务都一起使用。用了就很明显能看得出,中资机构的进取,跟汇丰控股那种老态龙钟的样子,差太远!
 
我就拿个银行的U盾来说,大陆的银行都不知道换了多少年了,它们才很迟缓的跟上。而证券交易方面,大陆的电子化已经好多年了,香港有好多地方还是保留着电话下单的传统。
 
在投资上,我最怕的就是,对某个东西形成信仰,然后它的某些内在、外在因素变了,它已经不能投资了,而你还浑然不觉!
 
不管它叫汇丰控股,还是叫茅台,还是叫房子,都得客观评估!世界是变化的,时代是变化的,绝对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
 
我看过很多公司的兴衰起落,它也只是其中一个。慢慢的,有一句话,就浮现在脑里:
 
一个人的命运,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
 
公司也一样!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