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涨了。
 
上周的市场观察里,我们说了,影响国内A股的重要事情开始有缓和迹象,加上基建放水的预期,这周市场就开始小反弹。
 
虽然我们对这短期市场的判断对了,但是严重不建议大家去做短期择时的交易。其实从4月到现在整个市场处于回调状态,从幅度和时间,已经差不多了,除非有大的宏观变化,要不很容易踏空。
 
本周是普涨,沪深300和创业板等都涨了一些。
 
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的好消息。周末一家机构的排行榜,把今年有些规模的私募业绩统计了,我们在深广地区是第一名。
 
不过这个只是短期业绩,其实不用在意。我在小红圈里也分享过我们的心路历程变化,我们认识到自己的无知和局限性,开始明白巴菲特说的“能力圈”是怎么回事,就做了一些投资上的调整。我们循规蹈矩的把投资该做的事情做好,未来会更好的。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1.8倍PE,1.4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131倍PE,3.4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的换手率变化不大。比上周略略上涨了一些。如果市场人气恢复,应该会在换手率上有反应。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变化不大,趋势还是为“盘整”。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热门板块,集中在跟近期的事件相关的板块上:稀土指数、大豆指数大涨,黄金因为避险情绪上升也大涨。
 
而表现差的指数,像高送转、低价股指数,都是今年被政策严重监管的。
 
世道不好,少炒概念。
 
三 本周大事
 
1. 周五收市后3000亿驰援流动性
 
6月14日A股收市之后,央行宣布:增加再贴现和常备借贷便利额度3000亿元,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充足。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
 
周五,央行出手拯救中小银行的流动性。
 
央妈这次出手比较及时,其实这事情是可大可小的,但确实央妈的举措缓解了整个债券市场的紧张情绪。
 
做股票的人好像感觉不深,但是这种流动性危机往往是诱发市场大跌的因素。
 
不过话说回来,要进一步的思考就明白,这厨房里的蟑螂,已经足够多了,一而再再而三的需要央行来出手时,里面的问题已经是不小了。
 
2.国家统计局发布前5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
 
数据显示,除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较上月加快1.4个百分点以外,不少指标持续走弱。
 
好多官方媒体上的解读是“稳中向好”。
 
真这么好,股市就不会这样子了。
 
事实上是,5月的数据全面走弱,L型可能要往下突破这个长长的一横。
 
这时候,股市就显示出低估的样子,没有这种经济基本面,就不会给你这个估值情况。
 
如果经济有变差迹象,但是股市又很低,怎么破?比较合理的方法是,选好公司,这样即使市场下跌,也跌得少。万一市场上涨了,也能跟得上。
 
3.银行理财产品引发担忧
 
“优等生”招商银行( 600036)最近风波不断,先是招行与钱端平台(广东钱端商务服务有限公司)“14亿元理财资金逾期”争端悬而未决并引发监管介入,紧接着,光大证券( 601788)一纸公告又将招行与光大资本的理财产品投资诉讼公诸天下。
 
与招商银行产生纠纷的钱端公司是一互联网金融平台,原因是钱端的用户在多个平台投诉钱被“端”了,一些用户认为当初是有招行的背书才在钱端投资的。但根据招行的公告,其与钱端的业务合作早在2017年4月就已停止,这又引发钱端连续发公告直指招行所言不实。但争端背后,却涉及约9000名受害者及14亿元资金。
 
从包商银行被接管以来,很多东西的盖子正在被逐步掀开。
 
这回,到银行理财产品了。
 
其实,照我的理解,这事情是显而易见的。不管是银行理财产品,还是信托,它的安全性都要追溯到底层资产。
 
这些年的底层资产是什么呢?各种城投债,各种基建、地产相关的东西……这些资产的风险越来越大,早晚会有兜不住的一天。
 
做投资,不仅要有辨识的能力,更要有克服自己人性贪婪的能力。想获得高息,又不想承担这种风险,怎么可能呢?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6月16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