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大跌。
 
沪深300因为有银行股撑着,跌幅比较少,跌了1.8%。而大体上全市场的股票,基本跌幅都在5%。
 
本周是端午节前的一周,有个小长假。
 
然而,周末时其实是传来了一些好消息的。最主要是中美开始有缓和的迹象。
 
市场紧张情绪有一些缓和。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1.6倍PE,1.4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117倍PE,3.3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的换手率变化不大。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下跌,但是趋势还是为“盘整”。
 
为什么不定义成“下跌”呢?因为市场其实是处于不明朗的阶段,并没有迹象表明A股又开启新一轮大跌。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热门板块,5G指数、沪伦通指数、黄金指数、海南指数在前面。
 
5G指数,跟传出国家要发牌照有关系,5G建设最近是要加速了。
 
黄金指数,是因为黄金价格上涨,而这个是由于美国的经济数据变差,市场风险偏好进一步降低导致。
 
沪伦通指数,没太搞懂,是不是又要来新的政策预期了?
 
海南指数,是因为上周末出台文件,废除了一些老旧的政策,结果引发了市场对海南放开某些行业的预期。
 
而本周跌幅大的行业,集中在低价股、次新股、工业大麻股上。前两者跟今年的整个政策基调关系比较大,今年清除劣质上市公司,引发了这些壳公司的大跌。
 
而后者,是最近炒作概念退潮。工业大麻贴概念贴得太多了。
 
三 本周大事
 
1.中国银保监会召开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工作会议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召开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工作会议,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同志主持会议。会议分析研究了2019年第一季度保险业偿付能力和风险状况,审议保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结果和对部分公司的监管措施,部署下一阶段偿付能力监管和风险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保险业偿付能力充足稳定。2019年一季度末,纳入本次会议审议的178家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5.3%,较上季度上升3.3个百分点,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3.4%,较上季度上升2.8个百分点。其中,财产险公司、人身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71.8%、238.3%和335.7%。经审议,104家保险公司在风险综合评级中被评为A类公司,70家被评为B类公司,1家被评为C类公司,2家被评为D类公司。
 
上周提过,央行接管包商银行,对金融市场产生了比较大的震动。
 
这周,各监管机构,都纷纷出来稳定军心。金融体系需要这样做,否则形成踩踏就不得了了。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厨房里发现蟑螂,那就不止一只,中小银行过去10年做了什么事情,大家心知肚明,现在资产质量坏得不行。
 
2.5月二手房怎么了?多数城市成交量两位数下滑 竟有一线城市成交腰斩
 
5月份,历来是全国二手房成交的高峰期。但是,今年全国二手房遭遇寒流,一线城市和热门二线城市的二手房成交量出现全面下滑,多数城市成交量出现两位数下滑。
 
最明显的是,广州二手房5月份成交量同比下滑54%,而且今年前5个月二手房成交量同比下滑45%。而隔壁的深圳,则成为5月份全国二手房市场表现最强势的城市,尽管今年1-5月深圳二手房累积成交套数为2.5万套减少了8.1%。
 
值得注意的是,在成交量出现全面降温的同时,二手房价格仍然保持强势。5月份全国100个重点城市的二手房挂牌价格依然高达15008元/㎡,环比涨幅为0.14%,而且已经是连续三个月上涨了。
 
今年楼市可能已经出现拐点了。
 
虽然喊“狼来了”多次,但是这个故事里,狼最后还是来了。
 
我们跟踪房地产的数据多年,第一次遇到“需求不足”的情况。我估计后面地产数据下滑时,会有很多政策又出来抬升。
 
但是在宏观环境不稳定的情况下,这个力度要极大才行得通。
 
3.发改委: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
 
国家发改委:6月6日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方案》提出,要坚决破除乘用车消费障碍。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原则上对拥堵区域外不予限购;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鼓励地方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
 
最近的实质性让利政策,一个接一个。
 
今年贸易的事情未必会比去年差,但是经济政策肯定要比去年好很多。
 
几乎各行各业都在放松监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家要看准这个方向了。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6月9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