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大涨,基本上所有指数都在3%-5%的上涨区间。大体上中小创涨幅更大一些。
 
这周市场属于弱反弹,能不能继续走强,估计市场也没谁说得清。不过我们看这个事情重要性不大,更重要的是股市有没有可以买的东西。
 
因为整体性的股市已经比较合理的估值,我们对市场乐观,但是对经济谨慎些。这并不矛盾,市场往往领先于经济实体,而且有时候甚至两者会背离。
 
不过最近需要注意的一个点就是P2P开始集体爆雷,这事我们看是影子银行坍塌的开始。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1.9倍PE,1.5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51.6倍PE,3.6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成交量放大了不少。从市场的表现来看,这是好事。跌到这个人心崩溃的份上,已经是值得买入了。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这周弱反弹已经开始了,但市场的中长期趋势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还是下跌为主。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走势不错,走在前面的行业很多都是上周大跌的,反而上周表现不错的本周垫底。
 
基本上这种弱反弹开始的时候,是没有多少资金跟随的。市场进一步走强时,资金进入就会多很多。
 
三 本周大事
 
1.42天108家P2P公司爆雷 
 
“自从跟网贷大佬们学会了分散投资,鸡蛋不要装在一个篮子里,聪明的我把资金分散放到了下列平台:投融家、钱妈妈、银票网、善林金融、唐小僧、联璧……结果现在所有维权群里都能看到我的身影。”
 
这是网传形容当下P2P爆雷潮的段子,却成为最心酸最写实的一幕:据相关数据,6月1日至7月12日的42天内,全国共有108家P2P平台曝雷,相当于每天曝雷2.6家。
 
虽然数量并非历史最高点(2015年共爆雷867家),但今年的爆雷却异常夸张——不乏一些国资系以及上市公司背景的平台。连这样背景的平台都不能信任,投资者们还能相信谁?
 
P2P这个玩意,相当于垃圾资产。之前写过一篇小文,建议大家远离P2P(点击查看),不过看的人不多,估计也就几万人,估计也没什么影响力。
 
但是如果深入理解这个资产的本质,就知道它是必然会走向这个结局的。
 
但是考虑到这几年P2P的诞生是影子银行的结果,我很担心的是P2P开启了影子银行体系坍塌的进程。
 
P2P作为最差的影子银行构成的部分,它崩塌了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没有确切数据,但是比较共识的是P2P是万亿规模的资产。这个规模的资产已经在崩盘的路上了,不可能不引发问题。
 
跟大家说一下影子银行体系坍塌是什么后果:中国的资产需要重估,尤其是高价格资产。最典型的:房地产、人民币汇率、垃圾债。
 
2.国务院加强城轨建设管理 想建地铁得先过这几关
 
【国务院加强城轨建设管理 想建地铁得先过这几关】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严格了建设申报条件,对在建项目的风险管控也更加严格。《意见》提高了申报建设地铁和轻轨的相关经济指标: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地区生产总值“底线”分别由100亿元、1000亿元调整为300亿元、3000亿元;申报轻轨城市的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地区生产总值“底线”则分别从60亿元、600亿元提高到150亿元、1500亿元。同时,要求有关部门严格审核把关,未达到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申报条件的建设规划一律不得受理。(人民日报)
 
结合最近的财政部说绝不给地方政府兜底,央行怼财政部等信息来看,基本有个明确的结论:政府没钱了。
 
 当然从稳经济的角度去理解,这是坏事。但是中国过去几年的经济问题,最大的就是财政支出无序,这个财政并不是中央财政的定义,而是广义财政。从表观来看更多是地方政府花钱太多。
 
从地铁项目收紧、基建增速下滑、固定资产投资下滑等来看,未必是坏事,甚至是好事。这是经济内生决定的,投资最终是讲究社会效益、资本回报的,如果乱投资得不到抑制,那问题会越来越大。
 
3.人民日报:银行体系上半年流动性合理充裕 市场利率运行平稳
 
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03万亿,较好地支持实体企业的流动性资金需求;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9.1万亿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等领域不规范融资在减少。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表示,年初以来,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加强预调微调和预期管理,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总体看,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市场利率运行平稳。
 
最近的金融数据披露了,客观讲还可以。不过从数据本身来看,也反应了一个事情:央行本意想支持实体企业,但是还是很多钱窝在金融体系。
 
由于今年信用债出了很多风险事件,股市也大跌,这些钱就往利率债流入,导致国债利率下行很多。
 
这可能是构成股市近期开始弱反弹的一个重要原因。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7月15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