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侯安扬 
最近P2P接连出事,想起之前写过的一篇小文。P2P从整体上来说就是银行不要的高风险资产,高违约才是正常的,不违约是不正常的。
 
那么多人沉迷在P2P里,早晚要吃大亏。实际上之前e租宝之类的已经让别人吃亏了,但是大众是不会从别人的教训中吸取教训的,反正等哪天亏肿了才明白。
 
我这里不说陆金所的生意,因为如果平安集团硬是针对某些产品拿自己的信誉来给大家担保,那自然风险收益比不一样;但如果陆金所仅是做个产品的打包,里面的资产质量直接和投资者收益挂钩,那很大概率上投资者是会吃亏的。
 
举个极端的例子,假如陆金所发行了一款产品,以集团来做担保,这个产品有100块规模,那这个收益率是可以做到天上去的,年化100%都没问题。但是,要是上万亿的资产规模,平安才不给你做任何担保,因为要是出事了,平安就挂了。
 
我仅就P2P的生意本质而言,是极度不好的投资。为什么?
 
因为P2P是不靠谱的生意。
 
但凡学过金融知识的人,都知道有“期限结构”这么个东西。短的期限,就对应少的收益。但是,P2P改变了这个收益,能在短的期限结构内,给更高的收益。所以很多投资者使劲去追求“短低限,高收益”的东西。
 
但天底下会有十全十美的东西么?
 
我负责任的告诉你,这是表面上的高收益,因为违约率高,而违约可能还没落到你头上,你没感觉到而已。
 
P2P的资产,有两种。一种是银行看不上的生意,因为从银行的体系去看,这些生意是违约风险高,银行不愿意做;另一种还是银行看不上的生意,但是是因为银行的成本导致它不想做这生意,比如银行就不愿意给你贷100块,还用一个漂亮妹子审查你的贷款资格一整天,因为这100块贷款给银行创造的利润完全覆盖不了银行支付给这漂亮妹子的成本。所以尽管这个贷款很安全,但是银行不会考虑。
 
不管互联网怎么发展,只要这个资产定价的原理没变,是改变不了它的本质的。你认为P2P公司的人风控体系会比银行好么?笑话!
 
另外,我这里针对的是整体P2P行业,不说某个个体。十几年的市场经验告诉我,总会有天才在这个不好的生意里做出非常好的东西出来。我几年前见过阿里小贷确实是通过它自家的数据做出来“回报率20%,违约率万分之几”的牛逼水平出来。但是这种优质资产数量是有限的,阿里一开始还对外去分发这种好资产,到后面就完全自己吃了。但是鉴于群众连P2P生意的本质都没了解,更不可能指望群众去鉴别这种天才出来。
 
祝投资顺利。尽量远离P2P。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