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晚的文章,引发了观众朋友的踊跃回复后台留言简直就是一台装逼达人秀。
 
 
我最喜欢的还是名为“lz”的朋友留的那句“侯安扬打电话让我对他收购波克夏哈撒韦的事给点意见,可是我对保险公司一点都不感兴趣啊”。下次装逼记得带上我。
 
今天股市表现还不错,有代表的指数基本都是上涨的。最近一个月沪深300表现比创业板更好些。
 
今天出了一些宏观数据。贴给大家看看。
 
工业增加值增速维持在不错的水平。
 
 
固定资产增速显著改善。
 
 
社会零售数据显著改善。这是个特别好的信号。
 
还记得我们年初的那篇回顾SARS对经济影响的文章吧。
 
里面其实提到当时SARS对经济的影响是局部的,而且当时中国经济发展迅猛,结果只需要的3-4个月的时间,社零的增速就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了。
 
这次新冠疫情影响范围更广,再加上中国经济增速水平不如2003年那会了,所以这次你看增速花了10个月还没有完全恢复到之前的水平。我估计要到11月或者12月才能完全修复。
 
 
大家对中国经济要乐观一些,我们看了三季报的情况,中国经济的韧性实在太强了,4400家上市公司,总能让你找到非常合适的标的进行投资。
 
今天还有个重要的新闻,其实是昨天的新闻,就是中国加入了RCEP组织。
 
RCEP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简称,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10+6”),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最近这几年各种贸易合作组织,让大家眼花缭乱。还好,有个家伙做了一个特别好的图片。贴给大家看看。
 
 
当然这个图其实并不全,比如欧洲那些国家之间以及北美那些国家之间都各自签订了不同的贸易协定。以及WTO组织也没有画进去。
 
这张图标明了在环太平洋地区的各种势力的角力。比如那个TPP(踢屁屁),就是奥巴马时期,美国想搞的一个群,想把中国踢出去,不带中国玩。
 
后来美国退出了TPP。听说又要加回来,反反复复的。听过说RCEP未来也要把俄罗斯和美国拉进来。
 
这个RCEP里面本来应该有印度的,但是印度却退群了。2019年11月,态度曾一变再变的印度在谈判最后关头,以有“重大悬而未决问题”为由宣布退出谈判,并称将不参与签署RCEP。不知道阿三哥是出于什么考虑。
 
我发现一个有意思的事情,不管是哪个群,文莱,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都在群里面。非常有趣的现象。他们作为小国,什么群都不想落下,不想被排除在世界贸易的格局之外。
 
另外,他们其实也不是特别小,已经与其他国家建立了广泛的经济往来,其他国家也认为他们人畜无害。所以不管其他大国之间如何角力,不管哪一派占了上风,他们这四个国家都不会站错队。
 
真正角力的重点在于中国和美国。美国想单独拉群,但发现除了美洲兄弟外,其他国家还在和中国继续组群。所以这一时半会不太可能出现所谓的脱钩。
 
所以,我们一定是内循环+外循环的双循环模式。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