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11月15日,是一个没有什么特殊意义的日子。股市也没开盘,我们聊点和股市没太多关系的事情。
 
首先说一下信用债爆雷的事情,前两天也提过一下的。今天再补充一两句。
 
早年中国债券基本是不允许违约的,尤其是国企。后来为了债权市场的健康发展,让债券定价更加合理,就应该允许违约,让市场去给信用做出合理的定价。
 
后来就开始民营企业爆雷,国企还是不愿意爆雷,谁都不愿意当第一个违约的。然后第一个违约之后,大家纷纷想当第二个违约的。看来中国这个枪打出头鸟的文化基因是深入骨髓的。
 
大家看一下下面这张图,非常有趣。地方国企的违约情况,辽宁拔得头筹。以后辽宁的国企信用在债券市场的定价中肯定会有所反映。违约这个事情经过多重博弈,大家才会看到他的威力。信用建立很困难,但是毁掉只需要一瞬间。
另外再说说最近比较火的“凡尔赛文学”,估计很多读者都不太了解。我列一下百度百科的名词解释:
 
“凡尔赛文学,网络热词,指通过先抑后扬、自问自答或第三人称视角,不经意间露出‘贵族生活的线索’。”
 
说白了这个就是通俗版或者说是扩大版的知乎装逼文体。
 
标准的凡尔赛有三要素,分别为:
 
第一,先抑后扬,明贬暗褒;
 
第二,自问自答;
 
第三,灵活运用第三人称视角。
 
凡学总有一种“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淡淡忧伤:“老公给我买了一个香奈儿包包,真的很丑,我很生气……凡此种种,要表现出一种‘怎么如此好事,就我觉得不开心呢?’的感觉。”
 
凡学还擅长使用表情包,尤其是“哭笑不得”和“捂脸笑”两个表情;或露出能显示高端生活的地点坐标——奢侈品店、跑车4S店、高档小区、高档餐厅、头等舱休息室等
 
本人仔细琢磨了凡尔赛文学的精髓,很快抓住了要领,还参加了一个凡尔赛文学水平测试,很轻松就拿了100分。不过这个测试的链接没多久就被封了。
很快就有股市的投资者在股市凡尔赛文学中开挂了。
 
这里有两个案例:
 
一个是“看上了3万的包,老公不给我买,非要送我100股茅台。直男的脑回路,真的不懂。”
另一个是“再见,宜宾!这次来去匆匆,参加完股东大会就走了,没办法,公司有要事处理。等我,明年再来,一定好好体会你的美!”
本来要做到无痕装逼,结果都是水印装逼!
 
希望有一天我会给大家说一句,“巴菲特邀请我去他家吃牛排,我对西餐完全不感兴趣,怎么办呀!”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