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的文章,没想到很受关注,大家对“只有万分之五的人家庭人均收入2万”这个结果反响强烈。

 

我再次解释一下,这个是怎么算的。

 

中国平均家庭规模是3.35人,一般来说高收入的家庭生孩子意愿又会强一些。

 

我们按现在一家4口人来算,这个是合理的数吧?

 

一对夫妻,加两个孩子。如果你还跟长辈一起住,6口人,那对收入要求就更高了。

 

如果4个人,人均收入2万,那这家的收入就是8万了。

 

注意,这个收入,是可支配收入,是要扣掉一切社保、个税等收入,真真实实拿到手的,不是“税前收入”。

 

这8万,因为有可能是老公7万+老婆1万,或者是老公4万+老婆4万,或者老公1万+老婆7万,因为有很多种组合,中国的个税是累进制的,收入越高,税率越高。

 

所以,我只能大体给个概数:8万可支配收入,相当于12-15万的税前收入,是每个月的收入。

 

一年12个月,那就相当于这个家庭要年收入150-200万这个水平。

 

我随便拿个上市公司的高管收入薪酬来给大家看看好了。

 

 

索菲亚(002572.SZ),是国内著名的定制家居公司。这里有15位高管,大部分的年薪就是100-200万元。当然还有很多股权激励之类的收入,这个也是要算的。

 

你可以算算,公司高管,在人群中的占比是多少?

 

长期做研究,我还有几组数据可以佐证的,让大家能看看中国收入情况是如何的。

 

一、招行的私人银行数据

 

这个数据是最能看出国内的财富分布情况的。

 

我找了招行2019年的年报,里面有披露它的客户数量和客户总资产情况。

 

它有三种级别的客户:零售客户、金葵花客户(50万以上)、私人银行客户(1000万以上)。

 

它披露的金葵花客户情况:

 

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零售客户数1.44亿户(含借记卡和信用卡客户),较上年末增长14.82%,其中 金葵花及以上客户(指在本公司月日均总资产在5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客户)264.77万户,较上年末增 长12.07%;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余额74,939.5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17%,其中管理金葵花及以上客 户总资产余额60,852.2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48%,占全行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余额的81.20%。

 

它披露的私人银行客户情况:

 

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私人银行客户(指在本公司月日均全折人民币总资产在1,0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 客户)81,674户,较上年末增长11.98%;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22,310.5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40%; 户均总资产2,731.66万元。

 

知道你们看数字烦,那就看图表:

 

 

金葵花客户(不包括私人银行客户),在它的所有客户里,占比是1.8%

 

私人银行客户,占比是万分之5.7

 

但是,它们的资产占比却是这样的:

 

 

98.2%的客户,只有15088亿资产,占了所有资产的20%,人均资产是1万

 

金葵花客户,人数占比是1.8%,资产占比51%,人均资产是150

 

私人银行客户,人数占比是0.057%,资产占比是29%,人均资产是2721万

 

 

这个就是中国人的财富分布情况。财富分布和收入分布虽然不一样,但是是强烈相关的。

 

二、深圳个税数据

 

我没找到最新2019年的,但是看到的是2016年的。因为相隔3年,时间并不久远,加上这几年经济放缓显著,不会有什么结论影响。

 

我摘抄这段话如下:

 

据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申报年所得12万以上的人数已从2010年的17.52万人增长至2016年的43.02万人,年均增幅达16.18%,人均年所得额从36.58万元提高至44.12万元,增长20.61%;人均年纳税额从5.08万元提高至6.57万元,增长29.33%。年所得超100万元的人数达2.03万人,同比增长87.96%,缴税126.44亿元,同比增长85.61%;20万-100万的人数达20.62万人,同比增长15.77%,缴税128.99亿元,同比增长17.41%。

 

关键点在这里:

1、深圳年收入12万以上的人数,是43万人,这里是税前收入哈。

2、深圳年收入100万以上的人数,是2万人

 

深圳是个2000万人口的城市,虽然户籍人口写着1000多万,但是移动电话数量等数据都显示深圳的实际居住人口在2000万的水平。

 

这里可以简单算出:

 

年收入12万以上的人,占了深圳2%。

年收入100万以上的人,占了深圳千分之一。
 

年收入12万,也就是月薪1万,在深圳就2%的比例。并没有你想的那么那么多人。

 

考虑到有大量的中小企业,老板并不会给自己开高薪,因为高薪会交更多税,从个税来算这批人是会被遗漏在外的。

 

但是,这个占比也不会太多,中小企业老板很多,真正赚到特别多钱的中小企业老板并不多。

 

毫无疑问,深圳的财富肯定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很多的。如果深圳百万收入的人占比是千分之一,那全国的占比只能是比这个少,而不会比这个多。

 

三、中登持仓数据

 

中登公司,是有披露国内炒股票的人整体情况的。

 

钱要么变成房子,要么放在银行,要么放在股市,基本就是这3条最核心的渠道。钱特别多的,很少有人只拿着现金。

 

所以我这里,又找了中登的数据来看具体情况。

 

中登公司最新发布的投资者账户市值分布表显示截至2015年5月底A股持股市值超过1000万元的自然人账户数增至5.9万个创下新高而该数据在2014年9月底刚刚突破3万也就是说A股小散中的千万富翁数半年内就接近翻番
在这近6万个账户中资产过亿的自然人账户达到3465个较2月底增加472个此外持股市值在500万元-1000万元的账户数突破10万个100万元-500万元的账户数则超过100万个达到123万个持股市值在3万元-10万元占账户总数的比例为72%均创有记录以来新高
与高净值账户数量增加对应的是迷你散户的数量正在不断减少数据显示持股市值在1万元以下的账户数目前只有831万个占账户总数的比例为21%同时创下历史新低


这里的关键数据是:

1万元以下的账号数量:831万个。
3万-10万的账户数量:2849万个。
1000万以上的账户数量:5.9万个。
1亿以上的账户数量:3465个。

 

几千万个账号,能到1000万以上资产的,也是在千分之1-2的水平。

 

总结

 

不管是招行的数据,还是中登的数据,还是深圳个税的数据,都能看出来一些中国的收入和财富分布情况。

 

不到千分之一的人,是真正高收入人群,基本配置就是百万年薪/千万资产。

 

绝大多数的人——98%的比例,存款很少,股票很少,收入就是糊口的钱。

 

处在中间状态的人——大概在1%-2%的水平,在平时就是有比较不错收入的打工阶层,算是中国日子过得不错、但是是手头也没那么宽裕的中产。

 

我真觉得我们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奋斗。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