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聊了一下中国家庭收入这个话题。

 

这个话题,其实我之前做过类似的研究。不过,这里涉及特别多的概念、定义,网上的大多讨论很多都没有看清楚,就噼里啪啦的说一通了。

 

我随便列几个网上讨论存在混淆的地方。

 

1、到底是家庭收入,还是个人收入,没分清楚。

2、到底是税前收入,还是税后收入,没说清楚。

3、收入和资产,很多讨论混着来。

 

不过,我先把这次中国人收入的话题给做个梳理。

 

这个话题先是财新的一篇文章,题目叫《月收入不足千元,这6亿人都在哪》。作者是万海远,孟凡强,标注的单位是“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课题组”。

 

里面引人注目的就是中国人的收入分配图。就是上面那张表格。

 

从表格里可以有几个结论,让网上炸锅了。

 

1、只有万分之5的人家庭人均月收入超过2万。

2、接近6亿的中国人,家庭人均月收入是不超过1000的。

 

这个数据跟总理在大会上的发言非常接近,所以我估计总理的数据,就是来自这个机构的数据。

 

这些数据似乎跟很多人的直观感觉违背。像现在房子,动不动就几万元一平米,怎么会有这么多中国人的收入这么低呢,不可思议!

 

我先来梳理这个事情吧。先从这家研究机构说起。

 

我在网上查了一下,这个是个挺有历史的研究机构,研究课题主要就是中国收入分配问题,看样子就是北京师范大学的一个研究院。

 

 

从它官网上的信息来看,这个收入调查真不是最近才做的,它是分不同时间段,一直在进行。

 

 

我能找到它最早的研究源头,已经是1988年的研究了,这是个持续性的、长期性的研究,而且还跟统计局合作。

 

从各种资料来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这是个历史悠久的研究机构,带有半官方性质,是具有比较强的权威性质的。

 

我还在它官网上找到了调查的一些情况:

 

CHIP2013的样本来自国家统计局2013年城乡一体化常规住户调查大样本库。后者覆盖全部31个省(市、自治区)的16万户居民。CHIP项目组按照东、中、西分层,根据系统抽样方法抽取得到CHIP样本。样本覆盖了从15个省份126城市234个县区抽选出的18948个住户样本和64777个个体样本,其中包括7175户城镇住户样本、11013户农村住户样本和760户外来务工住户样本。

 

对于没有做过这种研究的人来说,不知道近70000的样本是个什么概念,但刚好我本科时做过研究,知道这个样本规模是什么意思。

 

这种样本规模,意味着是个耗资千万、甚至上亿的大规模研究,是需要国家研究经费支持的,不是一个老师带着几个学生随便就拍个脑袋填个问卷完事的。

 

果然,它官网里也披露了,这个是国家支持的研究:

 

本轮调查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和国家统计局的支持,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联合国内外专家共同完成。具体的调查过程由国家统计局城乡一体化常规住户调查办公室执行。

 

看完这些信息后,可以负责任的说:这个数据的权威性、真实性、科学性,是有保证的。

 

那为什么大家会对它的数据反响那么强烈呢?网上的质疑,似乎意见最大的是觉得这个调查严重低估了中国人的收入。

 

其实还真不是这样子。

 

造成网民误解的原因,有好几个。我解释一下大家应该就看得明白了。

 

一、这是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是你工资单上的那个税前收入


我们工资单上的收入,一般都会列到税前收入,然后还有扣除各项社保、个税,最后有个能拿到手的收入。

 

大家在平时讨论很多话题的收入,基本都是讲税前收入。税前100万的收入,税后差不多到手是60-70万的收入。

 

可支配收入,就是个特别窄的口径的收入。

 

因为中国还是有几亿人口的农民,有广大的农村腹地。我查了这个农村可支配收入的公式之后,就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的月均收入少于1000了。

 

因为,农村的可支配收入,是要扣除掉生产经营费用支出的。也就是说,你种个田,一年收入10万元,但是你买种子买肥料的钱,是要从10万元里扣除掉的。

 

扣这扣那之后,能剩下的钱确实是很少的。像我这样有农村生活经历的同学应该能明白这点。

 

二、这是家庭人均收入,是要把全家人口算上的

 

如果你是单身狗,那你的家庭收入,就是你自己的收入。

 

但,大多数情况下(好吧,现在单身狗也是很多,但我还是讲通常的情况),一对夫妻,有1-2个孩子,家庭人口就是3-4个人。

 

中国的平均家庭人口数是3.35人,有4亿多家庭。

 

我按一对夫妻,两个孩子的情况来算,看看这个“人均家庭月收入2万”是个什么概念。

 

这意味着这个家庭,要每个月有8万元的可支配收入。

 

因为收入越高,个税就越高。如果你还原回税前收入,那至少得税前月收入12-16万了。

 

也就是说,一家4口的“人均可支配收入2万”,换成平常的语言,就是个年收入在150-200万的家庭。

 

要知道,这得是这对夫妻的收入都到6-8万的收入,还不是某一个人的收入。如果是只有一方在外工作,那有这个收入的,就是标准的上市公司高管了。

 

你看完了之后,还真以为“可支配收入”、“家庭人均”2万,是一个到处都有的数吗?

 

三、我们平常关注的只是处在云端的那种人,而不知道那种人是富人中的富人

 

因为我们平时网上看新闻,到处可见的都是马云爸爸、贝佐斯、巴菲特这种顶级富豪。

 

顶级富豪一说出来,都是百亿美元、千亿美元。

 

你要知道,中国14亿人口,美国3亿人口,14亿人处在财富顶端,这个已经是少数中的少数了。

 

但是,在媒体报导中,他们却占据了大量的篇幅,以致于我们不知道他们这个财富是个什么量级。

 

我就简单的问你:

 

山东的第一富豪是谁啊?

武汉最有钱的人是谁啊?

连云港谁家最富啊?

 

凭着常识,你都知道,不管是一个省,还是一个市里最有钱的,已经是钱都花不完的了。

 

但是,在媒体报道上,他们篇幅是很少的。这个是媒体报导的不对称性,过多的声誉和聚焦都在最顶尖的那几个人身上。你当一个省的首富,估计得到的关注,不到一个国家的首富的千分之一。

 

就好比我们看李佳琦和薇娅很赚钱,就以为网上直播特别容易来钱似的……

 

我不知道中国定义“富人”是个什么数,我找了好久,官方数据确实是没给定义。

 

但是我找美国的资料时,美国是有的:家庭年收入在25万美元的,就是美国的富人了。

 

四、收入百万,和资产千万,前者更难

 

有很多人拿房子来说事,说现在随便一套房都几百上千万,怎么可能中国人就那点收入。

 

我觉得这里是严重的没有区分“收入”和“资产”。

 

比如一套1000万的房子,如果首付3成,按揭30年,我用按揭计算器来算了一下,差不多每个月要还款3.6万。

 

你看到了没,不需要100万年薪,就可以承担得起一套1000万的房子。

 

从这个对应关系来去看,100万年薪的难度,是要大于1000万资产的难度的。

 

总结

 

中国这个人均收入数据,我认为是大体准确的。这个跟之前我看到招行私人银行相关经营数据也对应的上。

 

其实我觉得,清楚我们国家大量的人收入处在什么水平,是非常有帮助的

 

一是能戒骄戒躁,知道我们尽管有全球第二的GDP,但是底子就是个发展中国家,跟那些发达国家还有很大距离。

 

二是这数据也说明,潜力很大,可提升空间很大,很多中国人都有强烈改变自己命运的愿望,我们应该乐观去看待国家的未来。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