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在文章里我发了篇文章「实力差距太大,要认」。
 
我贴这文章到网上时,有些人可能没明白我的想法,强行解读我“没有进取心”。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们在投资领域的“进取心”是非常坚定的,我们公司文化有一句“追求卓越”,就是我定的,身体力行把投资做到最顶尖。
 
我意识到一件事,人是很容易过度自信的,有进取心的人更容易这样。这些年不停的复盘自己的经验教训,如果做到客观理性,会少交很多学费。这个不仅是投资上,做人更是如此。
 
去年,我读了李光耀的书。读他的书是因为芒格对李光耀有极高的评价,他说他家里有两座雕像,一座是富兰克林的,一座是李光耀的。芒格一句话概括李光耀“找到什么有用,然后就使用它”。
 
而李光耀评论自己的决策,就是“做正确的事,而不是做政治正确的事”。这种理念,其实就是务实。
 
早知道,我们改革开放多年的巨大成就,也得益于“不管白猫黑猫,抓得到的老鼠就是好猫”。这种务实态度,把中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家整成今天这个初具实力的工业国家。我们每个人都受益于此。
 
如果你读共和国的相关资料,你也会发现,早期我党制定的“农村包围城市”战略,就是客观认定自己实力不够,没法去跟对手在大城市硬碰硬。这种“得认”的态度,就是非常务实的。你用后视镜来看似乎就应该这么做,但实际上当时的境况赞同这个观点的人就是极少数的。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我研究很多公司,发现企业领导人特别容易自大。这几年并购带来很多公司毁灭性的影响,悔不当初。我想,这些企业领导人如果不问世事整天喝酒泡妞,他的公司搞不定都还过得好好的,不至于落到变卖公司的地步。这里出的最大问题,就是他们认为自己能同时在不同领域里面都能干好。
 
最极致的,就是乐视。几年前,我觉得乐视同时在几大领域里向苹果等巨头开火,觉得非常不可思议。这么明显的错误,得怎样不世出的天才,才能做出这样不可思议的决策啊。
 
 
反正,到了今天,乐视成什么样子了,大家也有目共睹。
 
芒格说过一个例子。当时沃尔玛已经具备难以抵挡的竞争力时,想在一个美国南方的城市设立新店。当地已经有一家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商店了。
 
照常人去决策,听说沃尔玛来自己的地盘了,那企业领导人就得准备好粮草,跟沃尔玛大干三百回合。
 
可是,这家企业在沃尔玛来之前,客观评估自己的情况,发现这样干是干不过沃尔玛的,它就自己关闭停业了。
 
芒格认为这家企业做了非常好的决策。
 
务实。得认。
 
可以设想一下,如果硬碰硬,它比沃尔玛规模差很远,最后耗光股东的钱不说,估计下场还是得关店。
 
这个决策的反例,可以看一下电器连锁店苏宁和国美,被互联网电商扫成啥样了,到现在不还是一样的要认么?
 
我说的“得认”本质是“得客观理性评估实际情况”,根据自己的资源和能力做有效决策。这个绝对不是“不作为”。
 
这点,拼多多做得就非常好。它找准了市场的空隙,去提供极其便宜的产品,尽管很多人斥责它卖的东西质量差,而且还搞特别多低俗的营销。在我看来,拼多多极其务实,知道自己面对的用户实际情况。要不,你搞得小清新还逼格高,给谁用啊?
 
做为投资者,我们初心就是挣钱,企业好了我们才好。如果你摊上又蠢又自大的企业,那真是要好自为之吧。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