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美国直接发射导弹把伊朗的第二号人物给凸凸了。这事本来就是国际政治的范畴,我跟踪兴趣不大。
 
但是,当时油价和黄金都剧烈反应,都直接放量大涨。从事情本身来说,我一窍不通,但小伙伴告诉我,原油的供给格局可能会产生变化。
 
之后,就翻了翻很多关于伊朗的资料。不用说就知道,其实伊朗和美国的实力相差实在太大了。美国过去30年打了不少战,耗费了大量的钱财(据说花了10几万亿美元),把自己的国力给消耗了。客观讲,这倒是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和平发展的环境。
 
用这么一招,美国人明显是小成本解决大问题的做法。但是,之后会引发什么蝴蝶效应,不好说。
 
但是站在伊朗的角度,你能拿美国怎么样呢,外交抗议?或者也给美国的二号人物发个导弹?
 
我想到这点时,很悲哀的发现:实力差距太大,得认。
 
这个“得认”,不是说无作为,而是要尊重客观事实。在这里,客观事实就是伊朗和美国的实力相差太大了。其他东西不好量化比较,但是你看这个GDP差别:伊朗是4400亿美元,美国是20.5万亿美元,差了46倍。
 
尊重客观事实,我觉得是进入投资世界的基本素质。这里的差别是微妙的,如果以客观事实为主,那自己就是个旁观者,自己的看法其实对于广阔的市场来说,是可有可无的。如果真的深刻理解这点,那做错了,就得认。
 
如果你觉得自己一直都对,那应该一年赚它1万倍也不为过,就是前阵子在网上流传的段子,1万块起步,每个月买到当月最牛的公司,到年底就1亿元了。
 
但是大家都做不到(我相信没人做得到),所以这事就简单了:我们来到市场赚钱,就是做不到一直都对。
 
其实,能对60%都不错了。可以这么说,我们来到市场,目的不是证明自己对错,目的是赚钱。
 
既然做不到“我都对”,那如果发现错了,就立马认,这个才是常态。
 
这事情,就得认。
 
不认,有啥坏处?如果固执己见,认为自己的头寸是天下最棒的,刚好又很不幸的是拿到了15年年中的乐视,那就跌了96%, 100万进去,4万出来(停牌了,其实也没出来)。
 
只要是做投资久的,总会遇到意外事情的。意外才是常态。
 
再延伸说下,我们每个人来到市场,都觉得自己才是巴菲特附体。其实吧,要认一些事情的,就是我们几乎所有人都很不可能到他这个成就。
 
这事情,就得认。
 
我为什么这么确定呢?因为我做了很多他的研究,他写的东西我都翻过。但是扪心自问,这老头从小就执着在赚钱这事上了,他积累了这么多年了,美国几千家上市公司的资料他都读过。他每天的事情都是阅读,大量的阅读。
 
请问,我们有多少人的阅读量超过他了呢?他又不笨,又有这么多年积累,又下了这么多功夫。如果要到他这个成就,那我们要付出什么代价呢?
 
这事情,也得认。
 
我倒是想得明白:这辈子是不可能到这个成就了,但是我还是要不停的付出努力,我付出什么努力,最后得到什么,那肯定就已经是公平的对价了。
 
想到这里,心里就舒坦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