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在投资上,其实不足的地方很多。如果总结成绩,一不小心就变成自我吹嘘了,从胜利走向胜利,这种作风并不好。事实上,我在看《毛选》的过程里,正确的做法是保持着巨大的危机感,不停在失败和不足中找可以改进的地方。只有这样,才能在长跑中成为最后的胜利者。
 
所以想汇总一些大的点。
 
我们今年在认知上还是存在着不足,这个事情是因为对企业经营的理解没有足够深刻。比如恒瑞医药,我们很早就知道它有强大的销售体系和研发体系,但是我们对医药公司的积累不足,完全没理解这个对企业经营意味着什么。站在年初它当时跌了一大波下来之后(它最大跌了40%),还是没去买。
 
这种我判断属于行业知识积累不够,很难去做决策。
 
恒瑞这个是知识积累不足,但是我们错过了五粮液这个股票。而它今年涨幅巨大,涨了161%。其实,我们在内部的研究里,当时是把它当成反面案例来研究的,因为很早的时候它战略错误,做了很多低端系列酒,把整个品牌形象给糟蹋了。这事后果很严重,后来茅台死死的定位自己为国酒,导致它一直被茅台死死的压制着。
 
但是,它这两年做得改革,我们当时是发现它做得不错,但还是无视掉了。今年股价的涨幅巨大,不能说是市场傻逼,自己牛逼。如果长期股价跟自己的行为相反时,基本都是自己没理解。而之后我们沿着它所做的事情去一点点看的时候,真的觉得特别可惜,感觉自己特别傻逼,有这么好的机会却没有抓住。
 
对生意的深刻研究,才能知道管理层所做的事情的价值。
 
多年的经验,市场的行为存在着特别多不能理解的地方,最后会发现其实基本上错的是我们自己,而不是市场。持续写微博有个特别好的点,就是能不时回首自己所说的话。我沿着时间线去看自己过去的记录时,有时候觉得文字特别陌生,感觉都不是自己写的。
 
这种感觉重复多次,慢慢明白一些事。其实提前判断是有价值的,但是绝对是有对错概率的。在某件事情上判断错了其实是常态,但是要仔细思考里面的原因,这个在投资领域特别难,因为反馈长,而且原因还不一定是自己总结的。
 
当自己坦然面对这些过错时,克服了某种羞愧之心(我读过一本书,忘记名字了,里面有句话,说羞愧和死亡是人类的恐惧之源),内心就开始强大起来,同时也开始谦卑。这种谦卑不是日常生活那种表面工作,而是发自最深处的内心知道人的能力就是有局限性的。
 
能力圈这三个字,分量极其的重。
 
我觉得之前最困惑的地方,很多词其实巴菲特都说过,但是理解它的真正含义却差很远很远。这确实是个无限的游戏,永远有遗憾的游戏,即使是巴菲特也犯过错误。但是检讨这些错误的过程中,很多时候就是在跟自己的人性做斗争。
 
人性的优点和缺点在股市里是被成倍放大的,在这些年的投资上,其实慢慢悟到了一些道理,有时候感觉自己有庖丁解牛的感觉,明白到了一些本质的东西;但有时候也还是存在着困惑,而且一时半会解不开。
 
或许,这个就是这游戏的魅力,吸引我十年如一日的留在市场上不断进步吧。
 
自勉。继续苦练基本功,大力出奇迹!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