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到年底了,又恰逢10年代的末端,过两天就是20年代的开始,这些天我在不停的总结一点东西。
 
今年其实是我们大丰收的一年,毕竟在某排行榜上,我们在大中型私募机构里取得了第一的成绩,业绩翻倍,肯定是很高兴的。
 
但是,我自己这几天心情却是比较沮丧的,因为还是发现了一些做得不太好的地方,如果我能早点意识得到,还能做得更好。这不是装逼式的反思,而是过去两年的工作习惯,导致现在已经形成了个条件反射,就是老是要去想“这个事情是不是哪里还做得不够好”。
 
但是吧,这事情一想多了,就很受挫折,我感觉我确实还做不到宠辱不惊的境界。面对自己不太好的地方时,有种羞愧难以面对的心情,特别复杂。
 
这个周末,我跑来公司从早到晚加班了两天,然后就又开心了不少。我最近在研究视频网站,看了很多关于YouTube的资料,研究着研究着,受一本书《订阅》里面的启发,原来输出内容能影响到别人,里面有很多个例子,就是你用心输出作品时,你的价值观、对生活的态度,会给你的观众们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
 
我一直都没意识到这事,没真正深入到骨髓的认识。其实,前阵子在小红圈里,有朋友在里面留言,说受我影响今年多读了很多书。还有朋友直接说自己的人生得到了提升。但是很搞笑的是,我自己从来没听到这些被我影响的人的声音。作为微博老用户,我微博有80多万粉丝,因为人数多了后,就必不可少有喷子出来。在这之前,我觉得我更多精力注意到这些讨厌的事情上。《订阅》这本书里有提到同样的事情,但是他里面提到的是更多被正面影响的人是广泛存在的,YouTube博主得有无视这种喷子的能力。
 
很惭愧,从来没意识到,要换个视角去看问题。我感觉我一下子就想得通透了,其实人类风险厌恶的心态阻碍了我去看待事情。不去看被我正面影响的人,而去想着那些让人不痛快的事情,我这不是自己作么?
 
要说今年收获最大的事情,其实是学会控制自己的心态。从2015年年中开始,我当时对整个市场是抱有“熊市”的心态,再加上这些年国内发生的很多不太好的事,慢慢自己心态也比较负面的看东西。
 
去年在北京出差时,有个特别好的朋友跟我说,他一个朋友跟他推荐了我微博,因为说我“微博被封过,特别敢说”。我当时听了吓一跳,我都没想过会给别人的印象变成了这样。到今天,才真正明白,如果你一直不停说一个东西,别人很容易把你等同于这个东西。
 
而事实上是,我去年第四季度起,就开始变得很乐观。当时市场确实是大跌,但是确实看到满地都是便宜的机会。不过,其实我变乐观,还不全是这个原因。当时,我在看《毛选》。里面的文章开始启发我,事物是动态发展的,要站在历史的合力去看。我当时理解一件事,如果一件事推不动、走不通时,它就会往相反的方向走。
 
所以,刚好叠加了当时对股票市场比较乐观的因素,我感觉整个2019年,我都处在一个乐观的心态中,自己的幸福感又提升了一大截。
 
上周五,我们请了一家保险公司的资深员工来跟我们讲解业务,当时我们有几位同事问了她一些问题,其实是问“遇到这种困难怎么处理”之类的。当时,这位姐姐直接说“这是个机会啊”!
 
我顿时就意识到,如果自己的心境处于畏惧的状态,或者能力不足,就会看到困难;如果自己的心境处于积极向上,或者自己处理事情很得当,就会看到机会。我在A股上,确实去年看到的就是大机会,但是当时确实很多人是悲观的,而且还好多到现在都处于悲观状态,而事实上今年股票市场很好。我去年底看法确实是“这种估值,就是送钱啊”,这种心态其实我是有的,但是并没有很好的贯彻到日常其他工作中。
 
所以我自己最大的突破,还是自己心境的突破,进一步学会换位思考,和多了一份同理心。我深信自己信仰的东西,不管是来自巴菲特和芒格,还是富兰克林,还是王阳明、曾国藩,都能指引我寻找到自己的位置。过了30岁后明白这些东西,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因为找到自己信仰的东西是特别有安全感、幸福感的。自从意识到自己能给别人带来好的影响之后,我特别的开心。
 
我决定要进一步提高效率,把好的东西带给别人,做一名付出者,接下来的时间多分享。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