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沪深300表现的不错,涨了1.8%,靠几个大白马又开始走强。但是小股票却又再次走衰。而且A股过去有个习性,一到重要的节气时,往往会有市场的转势。目前是个弱平衡状态,但是看样子像是转弱了。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4.22倍PE,1.66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48.63倍PE,4.12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成交量又缩小了,即使是上涨的沪深300,也没有太好的成交量,换手率也是下跌的。中小股票成交量继续萎靡。
 
如果成交不活跃,市场不太好面临新利空时,很容易就又杀跌,要小心。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比较没有变化,趋势评估依然是“盘整”和“下跌”居多。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白马股指数耀虎扬威了,涨的还不错。尤其是一些一线龙头,更是又开始上涨。
 
本周市场有点不太好的是,一些带有概念性质的板块又开始大幅下跌,像人工智能指数、新零售指数。这表明市场的风险偏好是很差的,需要小心可能的回调。
 
三 本周大事
 
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维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坚决打击违法金融活动
 
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要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要统筹各项政策,加强政策协同。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这个会议比较受瞩目,就是因为作为十九大之后的第一次经济工作会议,新的方向到底在哪里,市场是需要落实的。从目前的会议精神来看,“防风险”放在了第一位,这是整个金融体系的工作重心。
 
而“防风险”工作里,最核心的无疑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两方面。目前来看,货币政策是收紧的,因为过去几年大水漫灌,已经出了很多问题,现在在往相反方向调整。财政政策,跟国家对经济增长的要求,需要进一步跟进。
 
2.财政部长: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 对个人住房按评估值征收
 
财政部长肖捷在人民日报撰文称,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需要,加强国际税收协调,提升我国税制的国际竞争力。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适当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费负担,逐步建立完善的现代房地产税制度。
 
这周关于房地产税的新闻比较受关注。我们写了一篇小文分析房地产税的征收对个人影响情况。其实,相当于把买房成本后置了,这样会对现在的房地产市场造成价格冲击。冲击力度取决于房地产税率、征收起点等各种方面的影响。
 
需要细节才能落实。
 
3.壳王中科招商将强制摘牌 股价盘中暴跌逾40%
 
12月15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公告称,“根据《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股转系统公告2016年36号)与《关于挂牌私募机构自查整改相关问题的通知》,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招商832168)向全国股转系统提交了自查整改报告与主办券商核查报告。经进一步审查,中科招商不符合整改要求将被终止挂牌。
 
尽管在中科招商之前已经有三家私募因为不符合整改要求被全国股转系统通告将被摘牌,但新三板自扩容以来最具有代表性的公司之一中科招商被摘牌仍旧震动了整个资本市场。
 
过去两年多以来,小股票惨不忍睹,新三板指数更是差到爆。我们很早时分析过,新三板相当于美国粉单市场,因为公司规模小,加上没有任何门槛,合理估值其实会非常低(大体会在8-10倍PE)。如果从投资角度去看,其实能力高的人可以在里面去淘金。但是大部分人是没有这个能力的。
 
如果是融资,其实帮助不大。这个市场相当于股权投资市场,不可能高于股权投资太多估值。
 
如果以合理估值来看三板指数,应该能跌到500-600点。当然如果监管层见不得这个事情,可能会出一些政策去扶持它。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有所回升,又回到了59%水平。目前还是跟着指数在走,而且处于相对高位。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2017年12月24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