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看了一张图,还蛮有意思的,从图中来看,似乎是个特别有效的牛市预测因子。留到后面说。

大家先做个仓位调查吧,前阵子市场到了个人气高点,然后上不去了,这两周市场又出现回调了,估计人气又下去了。

讲一下小善指数。

这周小善指数跌了4.6%,沪深300跌了2.0%。到目前为止,小善指数涨了182.9%,沪深300涨了64.6%

这周的市场风格,基本上上涨的都是电力、煤炭、建筑、水务、钢铁这种产业。

而下跌比较多的,基本上都是一些业绩不错的、今年涨幅比较大的赛道股。

讲一下今天的市场吧。

今天市场是普跌状态,而且估计挺杀人气的。为什么这样说?

因为,都是一些机构重仓的板块在杀跌。

跌幅比较大的,集中在动力电池、半导体、稀土,都是这轮景气度比较高的。

而涨幅前列的,可能很多人都未必会关注的,主要是电力股、水泥股,还有最近一直在炒的元宇宙相关的概念股。

全市场范围来看,今天超过3000家股票是下跌的,上涨的数量相对少。

讲一下今天看到的一些有启发的事情吧。
 

1、中公教育又遭大利空

今年崩溃式下跌的中公教育,昨天晚上又有大利空。

昨晚它出了个公告,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我看里面的说法,是在关联交易披露上没有做好,被立案调查了。

这公司似乎今年特别背,赶上了好多个大利空。

今天因为这件事,它股价跌停了。

它是从43块一路跌到现在8块多的,去泡沫去得特别彻底。

 

2、美“实体清单”又涉8家中国上市公司

前几天传美国制裁一些中国生物科技公司,引发药明康德等CRO股价大跌。

但是这名单出来了,没有这些公司。

这个名单有:

航天晨光、景嘉微、火炬电子、海康威视、内蒙一机、亨通光电、中天科技,以及新三板公司亚成微。

有个公司很搞笑,被制裁了之后,股价大涨。

它没啥美国业务,我看分析师都没有跟它的,然后被制裁了之后,估计会得到关注和国内的政策支持了吧?

 

3、一个超强牛市预测因子:政策方向

今天看到一张图,里面是它们分析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方向的图,看哪年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可能作图这个人,没有跟股市联系起来。

我看到这张图时,发现还挺有意思的:里面但凡提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来年的A股就会表现特别好。

提及的年份有:1998年、2001年、2005年、2014年、2018年、2021年。

这里,只有2001年那次,并没有奏效,2002年A股处在熊市。

但是,其他提过的年份,来年的1999年、2006年、2015年、2019年,A股都特别特别的好。

我想,很有可能是因为经济不太好,所以会议的政策方向就会着重强调要全力抓经济,然后企业经营环境也得到了改善,是有一些因果联系的。

而“经济不太好”,也会导致上市公司的盈利下滑,股市表现不好,把估值打下来,消化了很多利空。

抛开这个玩意不讲,我直觉认为2022年的股市会特别好,因为今年好多很不错的公司估值都跌到了极其低的位置。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