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读了高善文每年一度的演讲。


他的演讲是在安信证券的会议上做的。因为有心人把演讲全文演讲下来,我仔细地读了。


他全文讲了几个核心意思,我大体讲一下。


一是地产行业销售已经是夕阳西下了。


二是中国的经济转型成效卓著,而且正在进行时。


三是中国股票未来十年回报会非常好。


当然里面的分析不少,比如他说中国股票未来十年回报会非常好,原因是地产行业走低,使得利率中枢下行,同时上市公司结构已经发生变化,低增长的国企占比越来越低,中高增长、经济转型不错的民企比重越来越高,它们才是创造价值的主力。


有一段话令我印象深刻,我就原文摘抄出来了:


从宏观上来看,过去10年,高增长组在实体经济端和股票市场端形成了比较好的良性循环。实体端有比较高的增长,在股票市场上它有比较高的回报,比较高的回报又会吸引更多的资金。
 
而低增长组一定程度上在经历价值毁灭的过程,当然这个竞价指数不包括分红。
 
如果对低增长组再做几点补充,一个重要的补充是在低增长组里,差不多90%都是国有企业,而在中和高增长组中,超过50%是民营企业。
 
换句话来讲,国有企业在经济的转型之中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但是从现实数据上来看,在经济转型之中,主导性的作用、超过一半的作用是由民营企业来发起、承担的。
 
这一构成也清晰地告诉我们,要不断推进经济结构成功的转型和深化,就是维持公平公正的、各种所有制可以公平竞争的环境。这不是一句空话,它对于促进和保证中国经济的成功转型至关重要。
 
在经济中高增长的领域,民营企业占比超过50%,你把这50%拿掉,我们过去10年转型的大部分就没有了。
 
所以维持一个各种所有制公平竞争的环境,对促进经济的成功转型具有基础性的影响,这一点不是一句空话。


这个是他们的研究分析,在A股里,低增长组主要构成是国企,它们在经历价值毁灭的过程。


而主导中国经济转型的,超过一半是民企的发起、承担的。如果你把这些拿掉,那中国过去十年的经济转型就没了。


因为最近上峰的经济工作会议又提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民企你从任何角度来看,就是中坚力量,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贡献了中国经济转型的主导力量,然而得到的待遇却一直都很差,这个反差实在太大,令人心酸。


好了,以上话题到此为止,有兴趣的自己去找他的演讲全文来看。


大致讲下今天的A股。


今天市场是有所下跌的,不过更多是个正常的小波动,也没有什么屌炸天的新闻。



最近市场风格都比较偏向沪深300风格,但是今天创业板、科创板会好些。


今天市场还在炒元宇宙概念。



虽然央视出来指责这个行业的骗局,但资本市场似乎用脚投票,认为它是个有无限前景的玩意。


美国市场那边,元宇宙也是个方兴未艾的热门概念,我虽然觉得A股里相关公司都鬼扯蛋,但是整个行业前景应该是很好的,需要长期关注。



下跌的行业里,以周期股居多,煤炭、化工、稀土、锂钴矿等。


因为上周的会议,昨天涨了一些搞基建的公司。但今天居然很快就回调了。似乎市场不太认可这个行业的整体可持续性。


讲讲今天的公司大事。


1、地产股继续大跌


最近被传出事的世茂集团,今天股价继续暴跌。



消息面上,12月14日,世茂房地产发布最新公告,将终止上海浦城路580弄房源销售,并将启动善后程序。为客户办理解除房屋买卖合同并依据合同约定进行处理。


这把整个地产板块都拖累得非常严重,物业股也暴跌个不停。


要知道,直到今年上半年,物业股都还是香饽饽……像世茂服务,半年股价就跌80%了。


这行业跌到没人敢说话了。


2、小鹏汽车出了个侵犯隐私的事故


小鹏汽车12月14日回应关于“小鹏汽车6个月采集43万张人脸照片”一事,表示对相关部门的处理完全服从,并做出深刻反省。上海门店在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之前就主动撤下了所有的采集设备。人脸数据由第三方收集,已全部删除。


小鹏汽车有关人士对上证报记者介绍,此次事件,事出上海区域的门店希望通过对于门店客流等数据的收集与分析,改善接待流程,更好的服务于到店客户。但由于对相关法律条款的不熟悉,误采购并使用了违反相关法律条款的第三方供应商(悠洛客)的产品。


这个是门店采集。


我在想,万一有车企搞汽车内的采集,因为汽车是极其隐私的空间,那简直就不要太恶心啊。


当然了,有人说过,中国人愿意牺牲隐私去换取便利。


对这种价值观的企业,还是要小心点。


3、钛白粉价格继续上调


龙佰集团12月13日晚间公告称,根据钛白粉市场需求情况、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经公司价格委员会研究决定,自2022年1月1日起,公司各型号钛白粉(包括硫酸法钛白粉、氯化法钛白粉)销售价格在原价基础上对国内各类客户上调1000元人民币/吨,对国际各类客户上调150美元/吨。


今天这个行业涨幅位居前列。


最近好多上游商品的价格似乎又蠢蠢欲动,好些品种又开始进入新的涨价周期了。


原创不易,请大家多帮忙转发、点“赞”“在看”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