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末,参加了一个会,是格隆汇组织的。
 

主办方在会议快结束时,现场让大家猜有多少股票过去能长期(比如20年以上)跑赢M2?
 

这个大家不妨可以猜猜,其实数量不多。
 

 

这个问题,让我想起朋友圈里经常看到的一个说法,大意是“你不跑赢M2,你就输了”。

 

中国过去的M2增速非常高,我懒得查了,但是差不多从改革开放后到现在,应该是年化接近20%。
 

 

“跑赢M2”,大概的意思就是你可以在中国财富的比例上保持稳定,甚至上升。

 

似乎跑不赢,你就是在全体国人里拿得越来越少了。
 

 

这种往往是一些金融机构制造的焦虑,或者是他们不知道中国过去的M2是怎么回事。反正到了一些销售人员手上,就变成了卖金融产品的好理由。

 

其实这个M2的增长速度,并不是一种常态。

 

因为中国是从计划经济转入到市场经济的,这个M2的增长,其实伴随着商品是从无到有的过程。

 

最明显的是土地,以及在土地的基础上延伸出来的房地产行业。

 

在计划经济时期,土地没有什么交易,这块地虽然存在着,但是因为它不流通,也不会给你带来金钱的流入流出,更谈不上需要信贷。

 

如果突然哪天,一块地可以流通了,它就变成了商品,人和人之间可以交易了,那就需要票子。票子如果金额太大,一时半会拿不出那么多,就需要找银行要贷款,信贷需求就有了。

 

没错,中国过去40年,就是有大量的不能交易的东西,变成了可以交易的东西。

 

这个就是所谓的市场化。

 

这个过程,带来了M2的井喷。

 

相比美国,美国是一个有市场化悠久历史的国家,它是经济自然增长带来了交易,过去几十年跟中国比起来,肯定是少了一块“很多东西由不能交易变成能交易”的这部分。

 

中国的M2在过去能这么高速地增长,而不带来疯狂的通胀,其实很大的一块就是因为经济转轨带来的。

 

土地是最大的一块。

 

伴随着市场化的东西越来越多,不能交易的东西越来越少,那今后中国的M2肯定是要下一个台阶的,更何况经济增速也要下一个台阶。

 

中国过去40年,创造出来的蛋糕极大极大,1978年时GDP才3600多亿,到现在100多万亿,不同日而语。

 

把这个特殊历史时期当成一种常态,把中国的M2增速默认20%,完全是一种误解。大概的作用只会让自己变得焦虑而已……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