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市场,好些公司股票尾盘有异动。

 

这个放到后面解释哈。

 

先来搞个常规项目,做个仓位调查。


 

跟大家汇报一下小善指数。

 

这周小善指数涨了1.3%,沪深300涨了涨了3.1%。沪深300里,这周好些大中股票上涨,小善指数以成长股为主,价值股比较少。

 


到目前为止,小善指数涨了196.5%,沪深300涨了68.7%。前几周数据有个跳升,因为我是用万得的PMS模块来追踪的,用了两年多都没问题,也不知道它们出了啥问题,前几天好像又恢复正常了。

 

讲一下今天尾盘异动的事情。

 

比如茅台,到分时图最后一刻,大单狂买。

 


比如华熙生物,到分时图最后一刻,大单狂卖。

 


甚至你到沪深300的分时图里看,都有一些痕迹。

 

这个应该是一些重要的宽基指数调整指数样本导致的。

 

之前有报导了:

 

11月29日,深交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也决定于12月13日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等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其中,深证成指更换30只样本股,创业板指更换10只样本股,深圳100指数更换8只样本股。

 

今天是12月13日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那些没调整完的指数基金(以及埋伏这种策略的量化交易策略),会赶在13号前赶紧搞完,没搞完的最后一把梭。


我N年前做过类似策略,当时超额收益很高。


但我发现,后面可能是因为量化基金兴起等原因,这个策略也被榨干,其实现在超额收益已经很低了。


市场就是这样进化的,它会把一些短期有效的策略慢慢抹平。


讲讲今天的市场吧。


经历了前两天的大涨,今天市场出现短暂修整。



不过,你从涨跌的股票来看,今天其实并不差,基本上涨跌对半开。我看今天成长股反而是不错的,昨天市场大涨,成长股反而不好。



今天上涨的板块里,有好些就是景气度高的行业,像盐湖提锂,光伏,稀有金属。



今天下跌的板块里,基本都是传统产业,还有医疗相关。没看到什么大的利空,我估计就是个正常的回调。


其实没啥好谈的……


大部分的时候,市场都是平淡无奇的。你每天看资料,并不会每天都有收获。但是会有形成某些东西的看法,突然某天就发现情况不太一样了,这时候你去检视,看是什么原因。


如果你跟踪的话,你大概能发现11月央行就开始放松银根了,这个就是很重要的事情。但是你不做这些无聊的工作,不找出什么东西是重要的,什么东西是次要的,你就不知道,人家告诉你,你也不知道。


今天公司的大事上,有这么几件事。


1、马斯克趁股价上涨套现了120亿美元



马斯克曾在9月表示,他打算在第四季度出售大量股票。媒体上个月报道称,马斯克面临着大约150亿美元与行权相关的税单。


马斯克最近几周已经进行了一系列抛售,他上一次出售特斯拉股票是在12月2日。自11月8日以来,马斯克已经行使约1286万份股票期权,并累计出售逾1103万股特斯拉股票,价值近120亿美元。


这种一般都是需要警惕的信号。股价大幅度飙升后,管理人大幅度套现,一般都不是什么好事。


2、阅文大涨,因为一部改编电视剧



此次引发阅文股价大涨其背后的推手是名为《雪中悍刀行》的武侠小说,这也是阅文集团的自有知识产权(IP)。该本小说已被改编成电视剧,并将在12月15日于央视8套的黄金档和腾讯视频同时上映。


事实上,《雪中悍刀行》影视版权并不直接属于阅文集团,而是属于新丽传媒,阅文在2018年10月以155亿元的价格收购新丽传媒后,获得了这个IP。


新丽传媒主要从事电视剧、网络剧及电影的制作发行。近年来,新丽传媒出品或参与的影视作品包括《芝麻胡同》《来电狂响》《精英律师》等。2019年,由小说改编的古装剧《庆余年》第一季在网络平台播出,豆瓣评分达8分,引发现象级热度。

 

我跟这家公司好一段时间,似乎都没啥意思。网文变现太难了,盗版太容易了。


3、北向资金最近买了哪些股


这周市场出现方向上的突破。



其实北上资金,很多都是屯在香港的一些国内资金。从过去的历史来看,它们的嗅觉很可以。


你看上面就是东财整理的北上资金买入的股票。


基本上都是行业有强大竞争力的公司。我发现这次这些资金买入,都在于一些低估值的公司,而不是景气度高的公司。


原创不易,请大家多帮忙转发、点“赞”“在看”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