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说一下今天的市场,今天的市场真的挺好的。

我们看到白酒是稳稳地排在了幸福榜第一位。又快到双节了,白酒的备货开始有些眉目了。

你是不是觉得很奇怪,每年都过节,每年这时候就炒白酒?还真是有个这个传统,因为过节就是白酒消费的旺季。旺季做好是特别重要的事情。

消费电子方面倒是出了一个很意外的新闻,就是苹果因为缺零件导致他们砍掉了iPhone和iPad的订单。

电子产品是高度分工的产业,几乎每个零部件都是单独生产的,一块电路板上的零部件是多家不同供应商提供的,经过漫长地调试,适配出来的。

一旦有一个部件短缺,就会导致成品没法即使完工,临时想换零部件也是做不到的,因为换零部件就意味着换集成方案,需要重新搞一遍,费时费力,不一定有收益。

本来苹果处于食物链的顶端,他的东西都是优先保障供应的,现在连苹果都遭遇到了零部件短缺,可见芯片是真的严重缺货。

这件事情你可以分两种解读,一种是,哇塞,半导体景气度还要继续持续啊,连苹果都短缺了;

另一种反向解读是,苹果都缺货了,说明短缺得有点离谱了,这种短缺是不可持续的。毕竟这是工业品,短缺一定会被解决。

今天还有一个重要的新闻就是:越来越多证据表明奥密克戎病毒变种开始流感化了。

这是病毒进化的必然结果,病毒为了自己能活下去,迭代的结果就是传播性变强,但是致死率变低,这样就能长期存在下去。否则的话,就跟埃博拉病毒那样,致死率太高,导致宿主很快被干死了,传播链就断了。

如果奥密克戎很快地挤掉德尔塔之类的其他变种,那新冠最终就会让大部分人感染,然后成功实现群体免疫,那最终结果就是世界上就多了一种感冒病毒而已。

如果真是这样,那应该当作利好来解读。华尔街就是被这个消息振奋到了。

昨天和一个朋友聊才知道深圳今年财政有点紧张,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防疫的成本占到财政总收入的10%,那就是说深圳一年的防疫开支高达900亿元,相当于上海机场的总市值这么大了。

深圳算2000万常住人口,那人均防疫开支就是4500元左右,确实是非常高的水平。包括测核酸、打疫苗、防疫物资、人力安排等,每一项都是挤占平常的生产经营的。

你要知道,普通县城要是按照这种严苛标准来防疫,那真是没法搞了。我们可以算一笔账:一个发展很不错的中等县城,人口50万左右,一年财政收入非常乐观估计就30亿左右,人均财政收入才6000元左右,对于这样的县城就没办法做到像深圳这种级别的防疫。

当然事实上也确实没有这种搞法的,比如过节我回家就能看到老家的常态化防疫是相对宽松的。

今天就说这么多,大家有什么想法的,欢迎后台留言。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