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A股,沿袭着上周中概股暴跌的阴影,表现的非常不好。

全市场4600多只股票,3500多只是下跌的,中位数接近2%的跌幅。

普跌嘛……

周末的时候,有个利好,说要降准。到今天,央行就出正式的公告: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降准了。

不过,我觉得这个不算是个多大的利好。因为实体经济差了后,它才会降准。我的经验是,市场在经济好的时候更容易上涨。而降准,说明是经济不太好。

到A股里,今天涨的行业里,几乎都是今年的“屌丝”行业,涨幅也不是太大,基本就是0%-2%

而到下跌的板块里,基本都是今年比较不错的板块了:锂电池、半导体、工业4.0等。

这种属于比较杀人气的走法。

A股其实都算好的了,你看看恒生科技指数,今年跌了32%,从最高点的11000点杀到今天的5700多点,就是腰斩了。

恒生科技指数在之前,都是天之骄子,因为它有一堆互联网公司。今年,这块成了重灾区。谁也想不到它面临如此之大的政策风险。

今天一堆重要的公司新闻。
 

1、牧原股份,又出事了

今天市场出了一件挺出乎意料的事。牧原股份旗下公司被爆出来商票持续逾期。

上海票据交易所12月2日披露截至2021年11月30日商票持续逾期名单,牧原股份旗下共31家企业作为承兑人在列。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11月30日,“牧原系”上述31家承兑人累计逾期发生额约为2125.73万元,逾期余额为1666.88万。此外,梳理发现,招商证券旗下多只股权投资基金、华能贵诚信托等出现在多家公司股东名单。

我不太明白,这才2000来万元,怎么就还不起了呢?一般来说,对于这种体量的公司,要么就实在还不起钱,要么就是一个账务上的操作流程问题。

这个事情可能会引发机构对它的财务真实性的怀疑。反正对牧原的股价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

前阵子猪价反弹了一会,最近又开始往下滑了。

 

2、赣州稀土相关人士确认将组建中国稀土集团

今日(12月6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已批准成立世界最大的稀土公司。此举旨在保持其作为稀土全球供应链中的主导地位,该稀土新公司将被命名为中国稀土集团,最快将于本月在江西省成立。受此消息影响,港股中国稀土(00769,HK)大涨13%,A股中国铝业(601600,SH)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赣州稀土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组建中国稀土集团的消息属实,赣州稀土集团为组建单位之一。

最近各种整合,果然整合到稀土了。因为这个行业按理是中国的优势行业,但是由于格局分散,把稀土给卖贱了。

今年稀土傍上了新能源汽车,飞了起来,最近又遇到这种利好……
 

3、新华社:恒大问题属个案风险 处置迈出关键一步

分析人士认为,恒大问题属个案风险,处置迈出关键一步。这有利于进一步全面清查恒大整体债务规模,有效化解风险;有利于降低上下游企业和相关房地产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有利于维护各方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今天官媒出来定性,说上周恒大违约的事情,是个案。

要是窝案,那就是系统风险了,地产出大问题,经济就出大问题。

我写文章这会,看到上峰已经有会议说“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整个地产行业,已经接近半截身子被埋到土里了,集体的破净,真的是不堪入目。

问题是,房价都这么高……呵呵。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