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看到两条关于鼓励生育的政策。

一条是上海的:

今天(11月25日)上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记者从中获悉,本市实施“三孩”生育政策,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并简化认定情形,不再对再婚夫妻之前生育的子女进行合并计算,同时将生育假由三十天延长到六十天。

 

文字比较多,就不摘抄那么多了。

 

上海的这个政策,有几个新的变化。
 

 

第一个是生育假从30天延长到60天了。

 

第二个是不再对再婚夫妻合并计算,比如之前生了3胎的,离婚了后重新结婚,又可以生3胎。理论上不停的离婚结婚,就是没有什么限制了。

第三个是子女满3周岁钱,夫妻每年还有育儿假5天,而且是带薪的。

 

这种政策,一条是浙江的:
 

11月25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其中明确,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在享受国家规定产假的基础上,一孩延长产假60天,二孩、三孩延长产假90天,自生育之日起按照自然日计算;不影响晋级、调整工资、计算工龄;用人单位根据具体情况,可给予其他优惠待遇。男方享受15天护理假的规定不变。

 

跟上海的有些差别,但是大体方向也是这样,多给你放假,减轻负担。

 

你要问我支不支持这个政策?那当然支持了,假期越多越好嘛。
 

 

但是,仔细去看各群讨论,却引发了不少担忧:假期越多越好,最终承担这成本的还是企业,那企业对女员工的招聘就要压缩了。

 

芒格说事情要多多考虑二阶效应,这个例子就非常明显。

 

出台一个政策,人们会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安排、适应。但总得来说,就是趋利避害。

 

比如原来的计划生育政策,因为中国有重男轻女的传统,只能生一个了,那有很多人就进行性别选择,通过医学手段,把女娃堕掉,留下男娃。所以现在就造成了中国很多地方的性别失衡问题。

 

比如前阵子因为中国的离婚率很高,开始出很多政策限制离婚,像离婚冷静期等。我看网上很多小年轻的评论就很有意思,很多人反馈:既然离婚那么困难,那干脆就不结了,多省事。

 

那你说有没有办法克服这种二阶效应呢?
 

 

我观察下来,官府通常的做法,就是进一步出台政策围堵。比如像企业不愿意招女员工,那我就再出政策,要求女员工比例要达多少多少。

 

企业进一步的博弈,就变成了:我低薪招已婚已育的还不行,就是不招那种未婚未育新人。要不你整个3胎,每胎休半年假,加上前前后后的各种低效率工作状态,那企业得喝西北风了。
 

 

博弈下去,最后就是官方不停出政策围堵,企业不停变通,最后被规定得死死的……
 

 

规定的死死的,这个在经济学上,就是交易成本被堆得越来越高,企业经营不下去,很多企业躺平不干。
 

 

然后……新的一轮放松周期又开始,开始废除各种管制。

 

以二阶效应去观察很多经济、金融现象,其实是非常有意思的。欢迎补充。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