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说一下今天的市场,不得不说市场已经慢慢在转好了。尤其是周期类的公司这段时间显然是表现亮眼,甚至可以说他们就是最靓的仔。

 

本周稀土永磁板块真是太牛逼了,这个主要是因为上峰要鼓励优质风电,鼓励采用低速直驱和高速直驱式永磁电机。
 

有人大概算了一下,这个给优质稀土永磁带来非常大的增量。难怪市场如此追捧这类的股票。市场总是有他的道理的。

 

最近不受待见的就是光伏逆变器了,目前看市场担心光伏行业的政策利空,因为最近多地暂缓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上马。这类型的相关股票都成了领跌的了。
 

你看领涨和领跌的板块,导致他们最近冰火两重天的,竟然都是政策。也难怪有老股民说中国股市就是政策市。政策对经济运行产生了重要影响,甚至可以决定企业的生死,所以资本市场必须对这个因素进行定价。
 

 

今天收盘后还有一个新闻就是说腾讯多款APP暂停更新,工信部对其采取过渡性行政指导。客观上讲这会让腾讯的创新受到影响,这代表着,游戏行业和电影行业一样,管制的力度会加强。


 

今天《长津湖》的票房登顶了中国票房之最。这个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必然性就是在电影行业在管制的大背景下,主旋律的电影相对其他类型的电影具有碾压式的优势,慢慢的这类电影就容易走出来,这非常符合达尔文的进化论。


 

行业的玩家会去积极适应环境的变化,当然管制也是环境的一个重要因素。不要带有任何的感情色彩,而是要积极的去面对,思考这个里面的机会在哪里。

 

最后说一下今天中午的一些观察。这几天深圳降温了,气温低至13度,相对上周的26度,确实有点冷。


 

中午小伙伴们去公司附近的韩国料理吃饭,就发现那条美食街在装修,装修的理由是形象升级,我们几个面面相觑,同时感慨,这条街本来生意就不好,最近生意就更不好了,升级有用吗?

 

生意不好的原因绝对不是形象不好。那家韩国料理本来是两个门面一起做的,现在只留了一个。另一个已经恢复到毛坯了,至今还空置。以前中午就餐都是满座的,甚至还会排队,今天是将将坐满。


 

这家韩国料理已经是这条美食街生意最好的了,其他的就更别提了。餐饮业真是挺惨的。我一个老乡的店,他说今年客流量下滑了3成,门店附近的片区居住人口从4万降到3万。


 

我们所在的写字楼大堂会挂企业的名录,原来要列两行,现在一行就列完了。这出租率实在是低,而且以前早高峰还需要排队等电梯,现在也不需要了。


 

留下来的企业看名字就知道要么是金融的,要么是律所,咨询公司等,之前做实业的企业就慢慢退出了。


 

我从日常的生活观察,这个现象背后一方面是深圳这几年经济发展对实业是特别不友好的,深圳本来是创业的天堂,但是房价对实业利润的侵蚀太恶劣了,最近大家纷纷点赞的是佛山这种藏富于民的城市,而不再是深圳。另一方面是疫情造成的影响还在持续。


 

看宏观数据,我们确实也发现,消费数据比较乏力,别看酱油和榨菜都在纷纷提价,这个貌似不是消费力膨胀带来的。


 

在这种背景下,如果想加息,是非常困难的。先观察,必定有某些行业在这种情况会特别受益,拭目以待。

 

 

原创不易,请大家多帮忙转发、点“在看”和点“赞”!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