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上周六的时候,当时仓位指数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
 

这个是当时的仓位调查数据。
 

大体上,市场的波动大部分是无序的,不过在某个时点的时候,它会有一点点相对确定性出来。
 

我认为市场的中长期走势,倒是相对容易判断,价值也更高。像驱动股市上涨的,最主要就是企业的盈利。说最主要,是因为还有其他也能驱动的原因。
 

找一些慢变量,大体上能让自己胜率提高。

(其实看错的大把,看对了提了自然开心,看错了就不好意思提了)

大体讲一下市场。
 

今天市场出现了久违的放量大涨。
 

不过,看全市场的涨跌幅,跌的股票可不少。
 

这主要是,上涨的股票,都集中在一些赛道股上。上涨比较厉害的,就是动力电池,半导体。

你仔细看这个涨幅,可真是不小,5%-8%的板块涨幅,那赚钱效应杠杠的,尤其是这些公司本来就已经在之前涨幅很大了。

跌幅在前列的股票,主要是医疗相关的,还有银行、保险。

保险行业,是彻彻底底地从年初惨到现在,一路都在惨。整个行业都下行。在各种价值投资论坛里,被中国平安带到坑里去的投资者可不少。

投资需要深刻理解背后的本质,要不真的觉得拿了平安、格力就高枕无忧了,那真的是会要了命的。
 

讲讲今天看到的一些公司新闻。
 

1、隆基股份表示产品成本仍有下降空间

 

隆基股份(601012.SH)11月22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每家公司的产品结构和业务模式不同,且单一指标对比有可能得出的结论会有失客观,建议选取同类型公司和多种指标做综合判断和评价。公司不断推进生产工艺的数字化、智能化,随着人工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升,产品成本仍有下降空间。

前阵子这家公司被美国佬掐了一下,股价调整了好久。从它业务上来看,似乎空间还很大。

2、知乎发布三季报,盘前大涨
 

知乎发布截至 2021 年 9 月 30 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知乎三季度营收 8.235 亿元,同比增长 115.1%;毛利润为 4.248 亿元,同比增长 93%;毛利率为 51.6%;经调整后的净亏损由第二季度的 2 亿元收窄为 1.124 亿元。

2021 年第三季度知乎主营业务成本从 2020 年同期的 1.628 亿元增加至 2021 年第三季度的 3.986 亿元,主要由于知乎广告服务、内容相关成本的增加,以及用户的快速增长所导致的云服务和带宽成本的增加。

用户数据方面,第三季度知乎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MAUs)为 1.012 亿,同比增长 40.1%;平均月付费会员数为 550 万,同比增长 109.9%。

我看了它的数据,真的很强劲,算是近期互联网行业的一股清流。

 

这公司的产品可能很多人都用过,我偶尔会用来查一些行业资料。

 

3、B站继续大跌

今天港股的B站继续大跌。

那天发布财报的时候,我评论过了,这里不重复了。

B站我是它忠实用户,其实还挺容易看到它是什么问题的。潜力很大,但需要把盈利给搞上去。

4、宁王和锂王打起来了

A股的新能源巨头们对锂矿资源的争抢,似乎越来越激烈。11月17日,一则公告,描述了万亿“宁王”和市值超2200亿的“锂王”赣锋锂业之间长达4个月的“抢矿大战”。据公告显示,赣锋锂业持股的美洲锂业以4亿美元拿下了锂矿项目——千禧锂业,而宁德时代带着1000万美元违约金“离场”。

最近碳酸锂价格上涨,但是我看上市公司在往上游的延伸方面,越演越烈,这事情出来后,我估计是不是行业进入了某种过度景气状态了。
 

对于这种高成长性的行业,一定要紧跟行业景气度,一旦往下拐了,要坚决离场。
 

最后,市场好转,祝大家多赚点哈!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