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说一下今天的市场,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周期类的股票明显好起来了,当红炸子鸡就是盐湖提锂。主要原因还是碳酸锂的价格牛逼得不要不要的。碳酸锂价格创历史新高了。加上之前盐湖提锂的股票跌肿了,现在碳酸锂价格又涨起来,确实可以炒作一段时间



元宇宙和游戏方面的股票都跌了。一方面是元宇宙是个啥,大家其实也说不清楚,反正能沾上边的都能炒,这些股票都炒得鸡飞狗跳的。另一方面是有官媒今天点名批评了元宇宙概念,呼吁大家要理性客观。


其实纯种的元宇宙概念第一股是美国的ROBLOX,大家感兴趣可以去看看,这是一家非常牛逼的公司。

 

今天一大早就看到大学班级群发的新闻,北大今年有4个教授评上了院士,其中有2个是原来我们学院的老师。其中有个老师,我还是上过他的课,不过那门课讲的很乏味。


说个题外话,北大有相当一部分老师是自己做科研一把好手,但是讲课是一塌糊涂。也有些老师不仅讲课特别有意思,学术也做得非常好,比如林毅夫,周其仁等。


我们院评上院士的老师里面有一个是76年生的,今年才45岁,这个实在是太难得了。你要知道在北大好些老师能在40岁左右评上正教授都是非常困难的,更别提评上院士了。


在我刚上学的时候就已经有一个40多岁的老师评上院士了。我记得没错的话,他是发了两篇Nature,而且研究成果非常牛逼。他是研究了全球的碳源和碳汇,最后发现中国大面积植树造林竟然对全球的二氧化碳的汇集产生重要影响。这研究成果直接证明了中国为碳减排和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为国争光了。


没想到十几年过去了,气候变化又成了显学。如此稀缺的院士名额竟然有2个都落在城市与环境方面的教授身上。

      

我所在学院原来叫做城市与环境,其实包括了城市规划方向和环境科学与工程方向。但是在定方向的时候,大家产生了极大的分歧,基本上是一半人选了城市规划方向,一半人选了环境科学与工程方向。


刚毕业的时候城市规划方向是很好找工作的,因为和地产多多少少沾了些关系,07年附近恰好是房地产的辉煌年代,为城市规划方向提供了非常棒的就业机会。


那个时候环境方面的学科是交叉学科,是极其冷门的学科。甚至被评为中国10大最难就业的专业。甚至有人戏谑的称呼,十几年前环保就是朝阳产业,没想到十几年后还是朝阳产业,这太阳就一直没升起来过。没想到这次是真的要升起来了。


因为碳中和,碳达峰已经成为了全世界的重要课题。还对中国经济政策制定产生了特别深远的影响。今年的周期股这么牛逼,和环保政策密切相关。


环保作为冷门学科,赶上了大时代之后,人的成就瞬间就被抬升了。这个事情让我再次见识到:要找到一个非常长的上升趋势的东西,然后使劲抱紧它。


看清未来的大趋势真的太难了,需要你对事物发展有深刻的洞见。现在我们都已经三十多岁了,我们发现从事城市规划的很多同学在班级群里面抱怨说中国的城市规划在走下坡路。


但是他们也没办法做出调整,因为人生轨迹已经基本定了,跳开原路径的风险极大。而且更为要命的是,他们也难说的清楚如果离开的话自己究竟想做什么。


但是人们的选择往往是在你最懵懂的时候做出来的,这就有点赌命运的性质了,想一下挺可怕的。很多选择都是不可逆的,一旦选择就会今后的人生产生永久性的影响,可能是有利的影响,也可能是不利的影响。


趁着年轻多懂些人生道理是特别重要的事情。

 


原创不易,请大家多帮忙转发“在看”和点“赞”!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