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就不讲股市了,讲一点自己的事情。


最近几天,家里的长辈吵了起来。因为都是爱面子的人,也在看我这个公众号,我这里就不点名说了。


说起来其实就是一点小事,事情也不说了。


但是这两个长辈,刚好之前有点意见分歧,而这件事倒是可以说说。前阵子我奶奶身体不舒服,住院了,因为年纪已大,住院后就怎么去治疗的解决方案上,出现了意见分歧。


当时其中一位怼了另外一位一句话,然后从那时候起,就对对方互相有看法,已经进入了不交流的状态。


最近几天,因为别的事情有冲突,就爆发了。


我眼看两个成年人因为鸡毛蒜皮的事情导致情绪上头,进而冲突升级,反正言语上已经是激烈起来,什么“没良心”之类的话都出来了。


在我这小辈眼里,实在是非常无厘头,跟看两个小孩子抢玩具打架没啥两样。


不过,成年人的冲突对立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我长期地观察,要是没有沾亲带故的,基本上最后就是绝交了,大比例是这样。要是沾亲带故的,死不往来也是占比非常高,能和好如初的比例非常小。


这个是人生经验,你自己回想一些周围的例子,看是不是这样。


小孩子吵架则不同,刚打完架,10分钟后就能一起愉快地玩了。


我琢磨了好久,其实差异就在于:成年人的自尊心维护,超过了理性约束,进而行动上是无法去弥合的。


而小孩子没有自尊心维护这个约束,就是正常的喜好,很快就过去了。


而且,要是其中一方是性格固执的、甚至容易情绪失控的,就会采取激化矛盾的行为,把一件小事不停地滚动成大事,最后酿出大祸也有见到。


我有类似经历,想起来就后怕,就不说了。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发现两人一旦进入冲突状态,尽管你想去改善关系,对方也不一定认可,因为很容易就有恶意的猜测“说不定他又在搞什么鬼”。


我发现就跟地心引力那样,老方法就会带来老结果,这里有均值回归的特性,你同样一个方法它用在这个人身上,必然会通向同样的结果。


所以要换个办法。


不过,在17年那会,我接受了一个新的观念:有话直说。


这是当时某家游戏公司的创始人跟我说的,他们公司的文化,第一句话就是“有话直说”。他们公司做得非常成功,他认为公司文化是特别核心的事情,需要严格的去执行。


当然你会看到很多公司把自己的文化挂在墙上,但是真正做的却不是这样子,这种是常态。


就像小学生手册那样,真正按小学生手册的准则去做,估计人生也没几个人。


那会儿,我很忐忑地做了尝试,就是面对同样意见分歧时,直接就抛出来了。


因为不说实在不行,好多事情都是捂到最后越搞越大,还是得面对,还不如一开始就硬着头皮去把事情摆在桌面上直接说出来。


自那以后,我发现问题就开始大幅度减少了。我观察下来,并不是所有人都接受这种方式,因为我在公司能话事,推行这个方式确实没问题。但换很多人来说,并不能左右游戏规则的设立,只能顺从游戏规则,而万一碰上一个不愿意有话直说的老板,那这个环境就只能去被动适应。


我考虑了很久,就也学他们,把公司文化的第一条树立为:开诚布公。反正意思就是这样,要把问题都放在桌面上直接说。


我总的体会,大部分的问题都来自意见分歧,只要对方不是个坏人,都有值得沟通的尝试。(判断坏人的标准也是有的,这是另外一个话题)


但通常情况下,你周围的“坏人”是少数。只要你不是情绪上头,那种阴险小人并没有你想得那么多。


人都是有缺点的,不能因为别人有缺点、别人和自己意见不一致,就觉得别人十恶不赦。


我认为,很多问题是跟身体疾病一样,在小症状的时候治理,是成本最小、代价最小的;有些问题,搞大到一定程度,那就是癌症,是没有办法可以解决的。


当你把态度摆出来:我是要解决问题的,不是要跟你吵架的,我们尊重彼此的意见差异,有什么问题就直接说出来,不要藏着掖着。


当然这里会牵扯到很多谈话的技巧,比如先表扬对方,或者自我批评,都是很有用的。


其实很多人就会自发地进入一种“商量事情”的状态,而不是被情绪主导着。


我估计至少能减少90%以上的冲突,反正亲测有效。至于剩下的很难沟通的,如果不是什么利益重大的事情,躲过去就行了。


人和人之间的互动是很奇妙的,如果你态度和气,对方也容易态度和气。如果你猜测对方有恶意,对方也会觉得你有恶意。


我始终觉得,不应该把时间浪费在这种无聊的争吵上,太浪费自己人生。


自那之后,我感觉我几乎没有碰上很难处理的事情,能把更多的时间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情绪也平和了,人生体验更好了。


------------------------------


接下来是我的征稿费时间了,每两个月征稿一次,1元,今年履行“每天一篇”的文章承诺。


1月底,我们公司的公众号启用了这个新的,受这个影响有很多老粉丝都没找到,烦请大家多多分享转发。


今年打算多写一些投资相关的其他东西,像一些好的书推荐,人生决策等。大家也不妨多给意见哈。  


原创不易,请大家多帮忙转发“在看”和点“赞”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