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每天都在看三季报,眼睛都快看花了。现在出了3000多家三季报,中位数利润增速是1.7%,二季度还有14%,没想到掉了这么厉害。而且现金流情况普遍不佳,真是太糟心了。

最近跌得最肿的就是周期股,尤其是煤炭板块,简直从天堂到地狱就是在几天之间。

其实煤炭这个事情,简单来说就是供求关系和政策的PK,中国煤炭90%是自产,10%靠进口,这10%进口煤里有一半是澳大利亚进口的,后来不进口澳洲煤了,缺口很难补。

那煤炭价格大涨,然后影响到国家缺电了,因为中国70%的电力靠烧煤。这就引发了很严重的民生问题。现在发改委放大招要严控煤炭价格。

但是煤炭的真实价格是供求关系决定的,但是行政管控就打压了价格。这是非常经典的的价格管控命题。很显然,这会导致短缺或者寻租。

同样的低价,煤炭紧缺,煤炭的额度给谁不给谁,那可就是个很大的问题了。当然我认为供求关系一定能解决的,时间的问题。比如绕道进口别国的煤炭等。

本来煤炭的事情就这样了。但是最近又衍生了一些相关的事情。

今天市场传言,最近期货价格(不仅仅是煤炭)大幅波动,导致期货公司要不断给客户打电话追缴保证金。有些客户就直接违约了。

这会形成期货公司的坏账。2015年的股灾穿仓既视感。如果这个传言是真的,那还真是要小心。因为一件和你看似没有关系的事情没准会影响你的生活。

今天还有一个新闻就是人行的一个领导说富途这样的跨境互联网券商属于非法金融活动。这个之前确实是法律没有明确规定的地方。但是今天被定性了,富途的股价盘前一度跌了30%。给人一种第二个好未来的感觉。

这个政策风险确实很大。按照我的理解,跨境互联网券商涉及到外汇储备的问题,这块人民银行应该是想纳入视野的。

理解可能有偏颇,欢迎补充纠正。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