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继续聊三季报,和市场最近的情况。

整体还保持着万亿的成交,不过指数略跌一些。

从个股的涨跌情况来看,跌幅多的股票比较多,近2800只。上涨的股票近1600只。

市场波动最近变小,然而出的业绩来看,偏差的居多,所以导致一些公司的股价就出现大跌。

整体经济数据在变弱,也反映到了上市公司。目前这个财报,能看得出一些整体的经济问题,不过就不在讨论之内了。

今天市场有个亮点,就是偏消费电子的公司在走好。

这个产业已经很久乏味可陈了,我记得之前还说过立讯精密,它当时股价大跌了一阵子。

前阵子苹果推了一些新产品,最大的亮点就是MacBook Pro,估计能刺激一波消费。而新推的AirPods,我看下来亮点不多。

早盘的时候,其实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都涨势很好,但是下午被大幅度杀回去了。

而今天表现不好的板块里,比较分散,集中在:CRO,医美,半导体这些。在产业新闻上没看到什么大的动向。

倒是早上爱尔眼科开盘大跌,因为昨天出了个财报,但很快股价拉上去,中午的时候我看到有机构群在发爱尔眼科的交流,公司高管出来稳定人心,说业绩是超预期的。

不过我昨天看三季报的时候,有个知名基金,从它十大股东名单里消失了。

最近市场有好多个新的现象,我都写在题目里了。

 

1、新股破发现象

10月26日,“快递智能物流装备龙头”中科微至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证券代码为688211,发行价格90.2元/股,发行市盈率为61.31倍。首日开盘遭遇破发,微跌0.22%

其实今天只是其中一个,已经连续3个交易日都出现新股破发了。

上周五,中自科技上市开盘即破发,接下来的交易日基本在发行价以下运行。

本周一,A股再度出现了2只上市首日盘中破发的新股,分别是创业板的可孚医疗、科创板的凯尔达;

然后就是今天这个。

这个跟新股的询价机制变化有点关系,但我认为也有个原因就是近期的市场似乎人气不太高,比较平淡吧。

有个佐证的现象,就是最近新基金发行失败也出现增加,这个可是跟新股询价机制没啥关系的。

 

2、各种涨价潮

今天,一份比亚迪的电池涨价文件流传网络。

文件显示,比亚迪决定上调CO8M等电池产品单价,产品含税价格在现行的Wh单价基础上,统一上涨幅度不低于20%。另外,从2021年11月1日起,所有新订单将统一签署新的合同,并执行新价格,所有未执行完成的旧合同订单将关闭取消。

其实比亚迪股价近期也历史新高了,但如果把这件事放在大环境上看,今年各种东西涨价不断。

一般这种工业品都是很难涨价的,因为现在整个供应链都紊乱,我观察这些现象来看,目前整个供应链恢复还需要时间。

 

3、特斯拉创了历史新高

这个是昨晚美股最靓丽的事情。

特斯拉向SEC递交了公告文件,里面透露了中国市场经营的情况。

据上述文件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收入达31.13亿美元,同比大增78.5%;前三季度特斯拉在中国实现营收90.15亿美元,约占其全球收入比例达25%,仅次于美国成为特斯拉第二大市场。

特斯拉一辆车的盈利能力,远超传统汽车。

我估计市场对特斯拉的估值,跟它盈利能力提升关系很大。

早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股价不错,跟昨晚本事关系很大。

特斯拉股价历史新高,正式成为一家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

其实美股里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股价近期也还不错。

话说回来,我想到一件事。以马斯克的一些行为——直播吸大麻,不停换女朋友,吹捧加密货币,怼所在国的政府……

假如他是个中国企业家,估计他已经被社死、甚至进监狱了吧?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