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规矩,大家先花一秒做个仓位调查哈。


这周小善跌了2.1%,沪深300涨了0.5%



到目前为止,小善指数涨了180%,沪深300涨了65%


今天某迪的瓜继续发酵,好多群都在讨论他的瓜。

微信or支付宝转账都是有记录的,他很难狡辩。我们是从金融的角度思考这个问题,就是如果他用比特币交易,那他就很难被取证。从这个角度看,比特币拥有灰色交易的天然优势。比特币最近价格创历史新高了,真是灭不掉了。
      
瓜就吃到这里,聊一下今天的市场。今天半导体一骑绝尘,之前我也在文章里提到半导体三季度业绩非常亮眼,而且股价衰了好一阵子,现在又开始好起来了。

 
今天周期类的股票领跌,其实他们估值真的是有点贵了。我不是一竿子全打死,相信里面还是有些公司还能继续上涨。但是大部分的标的都蛮贵的。需要谨慎对待。

最近读了一篇文章,讲的是哈佛毕业生30周年同学聚会的时候,揭开的30个人生真相。简直就是一篇人生免踩坑指南。相当于我们可以免费复盘别人的人生,得到经验和教训,激励自己。

由于篇幅有限,我就分享里面的八点让我自己感到受益匪浅的经验。
 
第一点,没有人顺风顺水,经常会不及预期,哪怕是最精明的规划者也做不到。

看看教培行业,俞敏洪早年曾经有本书叫《我曾走在崩溃的边缘》,本来以为崩溃是之前的事情,结果最近碰上如此严厉的管控,这才是真的崩溃。他经常给别人做励志演讲,这次遇到如此大的打击,他确实做得很好,心态没有崩溃,而是积极应对。我发现股票市场也是这样,不可预测,但是可以应对。
 
第二点,做老师or医生的同学对自己的职业感到满意。

老师和医生是有强外部性的职业。中国古话也是经常表扬老师和医生的,简单来说都是功德无量的职业,神圣且崇高。大家都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是么。
 
第三点,银行家or基金经理都想用财富回馈社会。

光顾着赚钱,自己对社会有什么贡献吗?这也难怪美国的有钱人最后很多选择做慈善。而且我还发现那些做慈善的人很多是选择做教育基金。可能教育才是最能改变人一生的东西。改变一个人的思想才能改变他的一生,最容易塑造思想的时期不就是青少年时期么。

第四点,金钱不能买到幸福,但是富足的人比缺钱的人更幸福。

我认为财富的边际效应确实是递减的,但是上顿顾不上下顿的人很难有幸福可言啊。
 
第五点,班里最害羞的同学很多成了著名校友。

这点对我是很大的鼓励,因为我本身性格比较内向,不擅交际。有的时候我很羡慕那些各种场合都吃得开的人。但是这条告诉我,内向并不妨碍一个人获得成功。

第六点,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自己年轻时太幼稚,尤其会轻易论断别人。

这点我认为含金量特别高。回想过去,我也曾多次犯过这样的错误。世界真的是复杂多变的,你很难真的明白别人的感受。不轻易论断别人,不恶意揣度别人是我创业之后的一个重大修为。不要轻易去肯定or否定别人,尤其是你对那个人不了解的情况下。同样的道理,不要轻易去评判一个股票的好坏,有些股票涨得莫名其妙,那一定是有什么原因你不知道而已,未必就是瞎炒乱炒。
 
第七点,50岁出头,更加友善的说出真心话。

可能是发现争了一辈子,兜来兜去也没意思,还是说真心话来的舒心。

第八点,经历过生死考验的人在同学会上最兴奋。

这个我确实见过。我家有个亲戚生了大病,当时惶恐的不行,真的认为自己命不久矣,整个家族都为之捏了一把汗。后来经过治疗,完全康复了。现在心态可好了,对好多事情都看淡了。有点大彻大悟的感觉。
 
大家如果对原文感兴趣的话,可以点击下方文字查看查看。

我在哈佛毕业30周年同学会上学到的30个人生真相,看完泪奔 

大家有什么感想,欢迎在后台留言。


原创不易,请大家多帮忙转发“在看”和点“赞”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