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末,大体上的新闻都是具体上市公司的。一般我都比较喜欢看行业主要玩家的新闻,它们的行业代表性很强。
 
不过,这周我大致的翻了一下相关指数的情况,看看它们现在的估值如何。
 
废话不说,先从沪深300开始吧。
 
 
沪深300现在的市盈率是13倍,处于中间位置。
 
当然因为它以大中型公司为主,主要的行业分布是金融(招行、平安这些)、信息技术(海康威视、北方华创这些)、消费(茅台、五粮液这些)。
 
今年沪深300处在持续调整的过程,估值从17倍回落到13倍。
 
再看创业板。
 
 
创业板现在的估值是市盈率57倍,处在近5年的70%分位。
 
去年7月有一波上涨之后,后面它基本是一个大型横盘状态,因为整体都偏向新兴行业,所以靠业绩消化了不少估值,当时从接近80倍回落到现在57倍。
 
它的行业分布是:工业(宁德时代、阳光电源这些)、医疗(迈瑞医疗、爱尔眼科这些)、信息技术(卓胜微、深信服这些)、金融(东方财富是主要的)。
 
从我的整体感觉来看,创业板是行业景气度非常高的,所以估值也是比较高的。这里我估计很多人会对它的估值有所疑虑,因为它的估值无论是绝对值、还是相对值,都是偏高的。
 
我觉得涉及到行业的景气度判断,这个是要有一些行业认知的。
 
再看跟创业板差不多的科创50,它们其实行业分布差很远。
 
 
科创50比较新,所以你看它的估值氛围很低,因为它的统计范围是从20年开始,其他指数都是过去5年的统计范围。
 
科创50的行业分布,主要是信息技术,占比高达60%以上,其实算是某种意义上的行业指数了。
 
而这里,最核心的就是半导体,代码688开头的那些,像中芯国际、中微公司等。
 
科创板的整体业绩情况,跟创业板差不多,连估值也比较像,都是50几倍市盈率。
 
我估计它的真正的估值分位也是创业板那样的水平,而不是图上显示的那么低。
 
来看看中证500,这个指数比较有意思。
 
 
它今年其实走势还不错,但是最近回落的有点多。
 
到现在为止,它的市盈率是20倍,估值分位非常低,只有10%。
 
为什么会这样?
 
这个跟它行业分布有关系。
 
它的主要行业是,材料(天赐材料、格林美这些)、工业(中国宝安、特变电工这些)、信息技术(士兰微、晶盛机电这些)。
 
我估计很多人对它的一些公司是感觉有点陌生的,因为中国产业链分布齐全,有些小一点的行业龙头,就被它收集了。当然也有大行业的中游水平公司,也在这里。
 
它里面有一堆周期股,煤炭、化工这些都有,所以今年表现的很不错,但因为这些行业没那么性感,绝对估值都比较低,所以让中证500的估值也显得低。
 
最后看一个,上证50。
 
 
上证50现在的估值是11倍市盈率,但是看它的估值分位,在65%这里。
 
上证50今年表现的不咋样,因为它里面一堆茅指数,而茅指数公司之前估值相对贵,所以今年普遍都跌了。
 
上证50之所以看着绝对估值便宜,是因为它有一大坨银行股。
 
它的行业分布主要是金融(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日常消费(茅台等)、信息技术(药明康德等),它的公司基本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些龙头公司。
 
总的看下来,差不多格局是这样:
 
估值贵的:创业板、科创板,景气度都高,新兴行业多。
 
估值中等水平的:沪深300,上证50似乎也算在这里,不过比沪深300还是高了些。
 
估值便宜的:中证500,还有更小市值的也都是。
 
目前的整体市场估值确实是反应了大体的行业盈利状况,贵的有贵的道理,便宜的有便宜的道理。
 
总的来看,比较难走熊。整体盈利说不定明年还会走高。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