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说一下今天的市场,今天的市场光伏逆变器是最靓的仔。医药相关的就比较萎靡,不过跌幅也不算大。
 
光伏这几年成本快速下降,也导致渗透率快速提升。尤其是到了现在,全球都缺能源缺电的背景之下,光伏这种可再生能源,更加被市场所待见。
 
我简单翻了一下光伏的资料,逆变器确实是一个神奇的存在,短短几年,伴随着中国光伏产业的突飞猛进,光伏逆变器也相应地发展起来了,把国外的的SMA, ABB等玩家都挤到后面去了。
 
而且我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海外的光伏市场,最靓的仔竟然是巴西。巴西由于缺电,国家政策导向是疯狂的扶持光伏发电,而本土的玩家水平不行,最终就只能找中国采购,而且连关税都免了,真是无微不至的呵护。
 
还真是挺神奇的,很多事情的发展总是会超出你的想象。说来也是感慨,曾经的金砖四国是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结果现在除了中国,那三块砖的GDP加起来都不到中国的一半,现在不好意思再相提并论了。
 
今天出了一个经济数据,非常震惊世界,就是中国的9月PPI指数达到了10.7%,创了近10年新高。简直牛逼得不要不要的。
 
 
这是资源品的盛世,却是制造业和消费者的BUG。原材料价格如此上涨,最终一定会传到给消费者,最终也必然是消费者来买单。只是这个涨价过程会非常复杂,很难精确去刻画。
 
不过这是既定的事实,我们不能去抱怨,而是要在里面寻找机会,我看消费品就有涨价的动力了。昨天海天发了提价公告,主要是原材料成本上升带来的,然后市场开始疯狂的炒作白酒。
 
我相信还会有消费品陆陆续续地涨价的。
 
昨天还看到了一个新闻,就是说iPhone13因为缺芯片,可能要减产1000万部。你要知道苹果可以是电子产业链中的优先级,之前这是普通厂家缺芯片,现在连苹果都缺芯片,可见这个芯片是已经到了非常非常紧缺的地步了。
 
不过我相信苹果不会在这个时候趁机太高iPhone13的售价,毕竟他是做长期生意的。消费者能不能很快拿到货,那就要看运气了。
 
昨天又重新看了一遍哈耶克的理论,真的非常受震撼,他强调个体的“理性有限”和“自发秩序”。这个简直太牛逼了。
 
这两个概念用来解释股价真是太合适了。
 
理性有限指的是每个人懂得东西都有限,比如前面提的光伏产业,我真的是不知道巴西的光伏是狂飙突进。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知范畴,超出范畴的部分,就是认知盲区。对超出自己认知的部分做出判断,那就是自负。
 
为啥说要敬畏市场呢,因为市场参与者很多,总有人比你更明白是怎么回事。比如前段时间市场成交量老是超过万亿,不断有人来问我是为啥,我也不清楚。这两天只能大概判断是量化基金贡献了很大的交易量吧,也不敢说得很绝对,因为没有人知道全部的真相。
 
自发秩序也很牛逼的概念,有一次带小孩去参加一个聚会,当时还想着怎么去介绍小朋友们相互认识啥的,后来发现根本没必要。小朋友们聚在一起自然就玩到一起了。
 
他们不是按照你所预想的方式在进行交流,而是有自己的交流方式。似乎是一种自组织模式,就跟生物进化那样,条件变了,生物自然就变了。
 
很多秩序是进化出来的,而不是强行去安排上去的。就跟阿富汗可能就是和搞酋长国,美国强行去输出民主制度,就是瞎搞。
 
股价走势图也是自发走出来的,参与者无数,没有人跟你说需要怎么去交易,但是最终你发现长期来说牛逼的公司股价就是走出来,垃圾股必然跌得裤衩都不剩。
 
对于理性有限和自发秩序,大家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