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市场的波动极其的不舒服。
 
你参与了就大概知道了,比如你买股票,如果成交占比到一定程度,就会对市场当天的价格产生一定影响。
 
原来买卖的时候,都没觉得有太多冲击,但最近一段时间,明显不是这样,而且那种下单速度明显不是人手。
 
更显著的影响,是股票一旦进入调整,很可能就是几根非常大的阴线,一路撸下来,几天就给你跌个30%,一下子就调整到位了。
 
很多机构已经在讨论这个量化基金引发市场短期剧烈波动的事情,确实是已经有非常明显的迹象。
 
我今天看了一篇文章,应该是量化基金内部人写的,他说现在市面上的量化基金策略都大同小异,总的来说就是不停的跑各种因子。
 
这个因子有alpha,就一堆资金围攻进去,搞完就撤。他们的持仓周期非常短,模型根据持仓交易日区分,有2天、3天、5天、9天等。
 
我简单的举个例子说,在没有量化基金时,如果一个股票因为基本面的因素,它从10元涨到15元,涨两个月。
 
量化基金介入了后,它花了半个月就从10元涨到15元了,而且10元到12元的时候它极其迅猛的下单,导致你没法在10-12元买到足够的量,只能到12元以上成交。
 
虽然同样都是10元到15元,但是市场波动发生了改变,你原来能1万股,从10元涨到15元;现在还是同一个你,同样的基本面分析能力,你买同样的量,成本就被抬高到了12元。
 
 
自从市场传出来说要监管量化基金之后,市场成交量就步步下滑,非常显著。
 
先走一步看一步吧,我觉得需要接受它们的存在,毕竟这个市场一直都进化,尽可能的去让自己搞清楚市场的游戏规则。
 
那,有没有办法不受量化基金的影响呢?
 
如果是中长期的投资,那还是有的。
 
这个就是段永平之前说的,他的大意是:茅台100买和150买没什么区别。
 
如果你拉长了投资周期,最后股价是公司自身说了算,那100涨到1000,和150涨到1000,差别不算太多。
 
还有另一个办法:你的手速比它还快,不过这个似乎也太难,要么就是你也花巨资搞一套速度快的交易系统。
 
你们怎么看这事?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