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讲一下市场。
 
 
今天的市场承接着港股节假日期间的上涨,高开了。最后收盘也还不错。沪深300最后涨了1.3%,今年表现很差的上证50今天也涨得不错,有1.85%。
 
 
但创字头的指数并不是那么好,今天创业板是微跌的,创成长还跌了接近0.8%。
 
 
在整体市场上,都是普涨的,今天3400多家上市公司是上涨的,只有1000家下跌,中位数的涨幅在1.6%。
 
不管怎么说,大体是个不错的市场。
 
我觉得特别值得说的是行业、概念板块的涨跌。
 
 
今天涨幅巨大的板块,是一些跟通胀相关的板块:生物育种、猪产业、鸡产业、饲料。
 
航空运输板块,是因为口服疫苗出现,全球范围都有上涨。
 
保险板块,今年非常惨,但是今天表现特别亮丽。我估摸着这个板块应该也差不多见底了吧?估值特别低。
 
 
值得一说的是今天跌幅大的板块,这幅度可是一点都不小。
 
基本上就两种:前期热炒比较多的、周期类。锂电池、光伏都跌幅不小;而煤炭、稀土这些今天跌幅也很可观。
 
假期的时候,港股上涨比较多的是能源股,但是似乎也没有让周期股high起来,我估计是它们的股价过高的缘故。
 
基本上今天市场的走势,延续了节前那个样子,似乎假期很多新闻都是某种强化或者印证而已。
 
今天大的事件比较多,值得多提。
 
1、内蒙古能源局:煤矿产能核增确有其事 增产部分可申请转为永久产能
 
针对网上流传的《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关于加快释放部分煤矿产能的紧急通知》,内蒙古能源局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确实发布了相关文件。该文件要求相关部门通知列入国家具备核增潜力名单的72处煤矿,可临时按照拟核增后的产能组织生产,共计核增产能9835万吨。上述工作人员称,目前增产措施是临时的,相关煤矿可以按照核增后的年产能按月平均分配组织生产,但相关煤矿可以按照核增手续进行申请,获得批复后,将转为永久产能。
 
最近有很多煤炭增产的新闻,不管是内蒙能源局这个,还是从海外国家进口煤的新闻。
 
我记得我在煤炭股高位时,说过它处在一个特别高的位置了,其实按中国的机构行事逻辑,很快就把这件事放在重中之重,然后雷厉风行的出招。
 
内蒙能源局这么一说,就把整个市场的煤炭股吓得大跌。早盘还高开2%多,一路就下跌……
 
2、瑞声科技三季报预期崩了
 
iPhone 13一机难求,果链龙头瑞声科技股价却重挫近15%。最新发布的盈利预测公告显示,瑞声科技三季度净利腰斩。
 
 
这个是挺惨的苹果产业链代表了。
 
瑞声科技过去是大牛股,但后面股价就很惨。17年见到顶点173元,现在股价还只有32元,拔了毛的凤凰……
 
我对果链的公司都怀有比较大的警惕,因为苹果在悄悄的切香肠断开和中国产业链的关系。
 
3、华夏幸福债务清偿方案引爆市场
 
 
华夏幸福表示,公司初步拟定了债务重组计划,并在省市政府的指导下,与债权人就债务重组计划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沟通。
 
华夏幸福强调,公司始终明确坚决恪守诚信经营的理念,积极解决当前问题,落实主体经营责任。以“不逃废债”为基本前提,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公平公正、分类施策的原则,稳妥化解华夏幸福债务风险,依法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
 
债务重组计划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债务清偿方案和企业持续经营计划。其中,债务清偿方案的核心是出售部分资产,企业持续经营计划的核心是保留孔雀城。
 
它整个方案,大概的意思是:保留部分盈利能力强的资产,卖掉些资产还钱,剩下的慢慢还……
 
整个规模是2192亿元。
 
这些地产公司,现在动不动就千亿、万亿规模的债。我之前算过,中国企业的债务集中在少数公司身上,大部分企业的债务其实是很低的。
 
华夏幸福、恒大显然是“少数公司”。
 
因为华夏幸福有这个公告,市场就被提振,而跟它有关联的平安,今天股价就大涨。
 
4、美团被罚,算是利空出尽?
 
综合考虑美团违法行为的性质、程度和持续时间等因素,2021年10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美团停止违法行为,全额退还独家合作保证金12.89亿元,并处以其2020年中国境内销售额1147.48亿元3%的罚款,计34.42亿元。
 
美团最近股价还挺强的,比其他互联网巨头要强。
 
今天这个罚款的消息,就是针对它的“二选一”,说它搞垄断。其实它现在把饿了么打得满地找牙,不搞这个也影响不大了。
 
不过,我发现抖音最近在崛起,也渗透了本地服务了。
 
罚这点钱对美团来说其实不算啥,但如果罚完了就了事了,那其实就是政策风险释放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