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漫长的国庆假期终于要过去了。
 
我自己的体会,原来自己喜欢在假期里捣鼓、折腾什么,毕竟从小到大,特别是高中之后,放假那是没有的事,都是拿来学习的。
 
我没有觉得学习是被迫的,但是闲不下来也是之前的某种个人特性。
 
但这些年感觉自己的心智成熟不少,现在的做法就是:假期就是要好好的休息,工作时要好好的工作。
 
遵从天道,是我渐渐形成的哲学观、人生观。我们是人,不是机器,需要休息的时候就专注的休息。
 
讲回市场。
 
今天港股市场有点奇迹般的样子!
 
因为到昨天为止,恒生指数累计就是跌的,幅度还不小。昨天我还说“如果明天市场没有大幅度的上涨,估计节后的A股开盘会有比较大的承压”,结果今天市场的上涨幅度真的是力度很大。
 
这一大涨,就把前几天的跌幅尽数收回了。
 
到目前为止,假期期间恒生指数涨了0.5%,恒生科技指数涨了1.2%,明天估计A股开盘还不错。
 
我发一下今天港股的板块热力图:
 
 
我比较喜欢这种图,主要是它的信息含量很高,能一目了然今天市场涨跌幅的情况。
 
比如上面这张图,你眯着眼睛看,基本都是红的,今天的市场可想就是普涨、大涨。
 
而涨幅大的板块,就是互联网板块。今年这是个打酱油的板块,但是确实它的估值已经非常的低,很有吸引力。
 
还有个打酱油板块——保险,今天也是大涨。害很多人亏钱的中国平安,今天涨了7%,力度非常大。
 
是不是见底,不太好说,但是估值是低位。估值足够低,本身就是个大利好!
 
过去10年,A股在10月里的表现是相当不错的。
 
统计显示,国庆节后及十月的市场上涨概率较高。2011年至2020年,10月份的上涨概率为70%,即近十年,沪指有七年月度都是上涨的,且均值为1.32%。此外,国庆节后5日(交易日,下同)、后10日上涨概率依次为80%、70%,涨跌幅均值为1.62%、0.88%。
 
虽然这样本量不够多,但经验就是如此,十月容易涨。
 
讲一下一些假期重要的事情。
 
1、国庆假期的出行和消费数据一般般
 
经文旅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减少1.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同比减少4.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
 
我感觉今年国庆出行的人数还挺多的,我朋友圈明显看到各地玩的人,但是数据却不尽如人意,估计是我这里的样本偏差。
 
2、多家上市房企披露9月数据,行业继续承压
 
由于上半年销售金额开局较好,不少房企1-9月份累计的销售金额相比上年同期依然是正向增长,但是累计增速相比前几月出现明显放缓迹象。机构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9月,TOP100房企实现单月销售操盘金额7596亿元,单月业绩规模不及8月,较2020年同期也下降了36.2%。
 
同比下滑了36%,这个幅度是很大的。
 
我估计有恒大事件的影响,但如果持续下滑,那很可能是行业拐点到来,需要进一步观察。
 
最近花样年也违约了,行业里的一些公司接二连三的出事,这肯定不能算是个案,是行业出了问题了。
 
3、芒格大动作,抛售美债增持阿里,仓位暴增82%!
 
近日,据查理·芒格旗下公司Daily Journal Corporation公布的第三季度13-F文件,自7月份以来,阿里巴巴股价下跌了近50%之后,Daily Journal将阿里巴巴的持仓数量增加了82%。而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刚刚建仓阿里,彼时,有分析认为查理·芒格建仓的时机大概率是在阿里巴巴大跌之后,抄底意图较为明显。
 
 
就在腾讯、阿里这些科技巨头被打压的不行之际,价值投资大佬们纷纷拿钱来投票了。
 
段永平抄的是腾讯,芒格抄的是阿里。
 
有意思……
 
它们的估值目前处在极低的状态,今年互联网公司都处在水逆状态,原因你是知道的。
 
也许拿个2-3年,又是个翻倍的结果?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