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港股继续开市。
 
大体的表现,就是:弱得很。
 
 
恒生指数今天小跌。按收盘价的话,今天创了近期的新低。
 
其实是有些利好的,中美两国又有商贸方面的接触了,而且还是往缓和的方向去走的。
 
但想不到市场还挺孱弱,这样都起不来。
 
我贴一张热力图上来吧,是港股各行业今天的整体表现。
 
 
这红红绿绿的,看的有点眼花缭乱,当然还是绿的居多。
 
这3天下来,恒生指数跌了2.5%,恒生科技指数跌了3.9%,如果明天市场没有大幅度的上涨,估计节后的A股开盘会有比较大的承压。
 
当然A股也未必开盘差就表现差……
 
具体来看,盘面上,服装股、啤酒股、餐饮股、恒大概念股、医药股、苹果概念股跌幅居前;环保概念、石油股、电力股逆市走强。
 
讲几个重要的观察。
 
1、苹果产业链
 
苹果概念股我觉得有必要提一下。
 
iPhone13出来后,专业机构拆了iPhone13,发现里面的零件由中国供应商提供的比例在下降。
 
这个可能是苹果的长期战略,旨在降低供应链集中在中国的风险。我是前两年发现这个事情,当然苹果以切香肠的方式来进行,如果不是行业内的人,很难去发现。
 
我认为这个可能跟中美两国关系的变化有关,苹果作为全世界市值最大的公司,不可能不注意到这种地缘政治风险。
 
我不想去猜测它的意图,但它这个长期战略,会给这方面的投资带来更多的风险:苹果产业链上的中国供应商,业绩增长就会非常的不确定了。
 
2、天然气价格涨疯了
 
这几天,价格涨得最惊人的是天然气了。
 
普及一下知识,这玩意是区域性的市场,所以不同地区价格有所差别。但大体上来说,价格同步性会比较强。
 
我贴一张欧洲的天然气期货价格给大家看看。
 
 
这价格已经创了历史新高了,最近天然气显然是处在价格主升浪上!
 
我看市场现在开始担心“能源危机”了,担心70年代的能源危机重演。
 
煤炭的价格也在快速升高,话说也有新闻说中国又开始让澳大利亚煤炭卸港了。
 
这……
 
几个月前的煤炭价格和现在的煤炭价格,简直就是天差地别。
 
 
值得一提的是,中石油港股的价格,继续创了近期新高。
 
3、香港要大幅度增加房屋供给!
 
10月6日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其任内第五份,也是本届特区政府最后一份《施政报告》。
 
其中的一点,是这样的:
 
已觅得约350公顷土地,可在未来十年兴建约330000个公营房屋单位,在未来几年将过渡性房屋单位的供应量由15000个增至20000个,向合资格轮候公屋申请人提供有时限现金津贴,以及就“劏房”实施租务管制;
 
我看到这个,可以确认的是:香港的游戏规则已经发生了变化,原来由房地产商把持控制的市场,已经开始让渡给特区政府了。
 
这对香港的居民来说,至少在房屋供给层面,是个长期向好的事情。
 
不知不觉假期就剩一天了,你们这个假期休息的如何?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