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说一下市场的情况吧。
 
今天市场的成交量终于跌破1万亿了!
 
连续40几天都破万亿的成交,今天赶上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成交量萎缩了。
 
不过,我看了数据,这个季度,全市场的成交是82.3万亿,而去年同期是68.2万亿,增长了21%,是很不错的成交了。
 
今天市场是普涨行情,创业板指还涨幅超过2%了。
 
 
这里,最主要的上涨动力,就是成长股们:锂电池相关、光伏、特高压。
 
锂电池涨这么好,主要原因是碳酸锂价格继续上涨,带动了整个锂电池行业。
 
近期锂电池股票的调整有点可观,这个涨幅未必会让后来才进去的彭国有赚到了。
 
 
最近表现好的一些板块,今天反而表现的一般了:白酒、农业、医药、证券这些。
 
这个国庆似乎想出去过节的人挺多,我估计消费数据会不错,国庆节期间不妨跟踪一下相关数据。
 
说一下一些市场上有看点的事情。
 
1、宁王继续买买买
 
9月29日,加拿大锂业公司Millennial Lithium Corp(简称“千禧锂业”)于当地时间周二表示,宁德时代已同意以3.77亿加元(约合人民币19.2亿元)的价格收购该公司。
 
 
宁王最近股价不怎么跌,最近这个收购的消息还刺激了它。
 
我看资料,宁王的整个产业链布局,做得非常扎实,确实是龙头企业的风范。
 
2、各组织狠抓煤炭供给
 
9月30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电煤保供工作,要求各企业要深挖电煤增产潜力,全力增加电煤供应量,各企业要优先确保发电供热用户的长协合同资源,原则上四季度要按照不少于全年合同量的1/4进行兑现,已签订的电煤长协合同履约率四季度要达到或超过100%。
 
其实我还看到一个高级别的会议内容总结传闻。
 
里面都是非常核心地抓煤炭供给的要点啊。
 
如果按这个力度去搞,很快供应就要上来了,煤炭价格就得大跌了。
 
你有没有想起猪肉的价格走势?
 
3、美元指数最近又在上升了
 
我对美元指数的几年走势,基本是看跌的。
 
不过,最近,它表现的比较强势。
 
 
上图就是它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的走势,最近一段时间是在震荡上行。
 
不过,它对人民币并没有升值,说明人民币也在跟着升。
 
最近美国的利率在升,可能是这个原因带来美元指数的上行。
 
我看美国的长期利率,从18年下半年到现在基本都处在一个下降通道,最近反而不跌了。
 
这个事情是大的事情,会对很多资产价格产生影响,要留心。
 
最后……
 
之前有朋友在留言里吐槽,说好像每天就说这些,感觉太无聊。这取决于你来这里的目的了。
 
(本来投资就是枯燥的事)
 
我本职工作又不是写公众号,最关键是现在的环境,有时候连经济的评论都敏感,而且敏感点越来越多,你没发现我已经不评论宏观经济了么,我只说上市公司的一些重要事项。
 
但话说回来,我都如实地记录了我对市场的观察和思考。因为我自己也是要复盘以往的决策的,这样才能不停的改进决策体系。
 
像整个9月,在周期股下跌之前,我基本都不停的警示了。这些股票最近几天有些甚至都跌幅20-30%,幅度着实不小。
 
如果你把这里当成一个参考的工具,相信你会受益的。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