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市场,又出现周一那个样子,大幅度杀周期股了。
 
本来想做个临时的仓位调查看看人气的,但是明天就是这个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还是留到明天吧。
 
 
我先给大家看一下整体市场的情况。
 
今天非常地惨,接近4000个股票是下跌的,中位数的跌幅接近3%。这么大比例的涨跌数据,说明市场的人气非常非常地差。
 
我倒是希望市场人气到一个很低的点,这样反而会构成相反指标……
 
 
还是跟前面那样,周期股在主导着市场的大幅度下跌,它们杀跌速度已经和二月春节后那样了。
 
跌幅的主力:动力电池相关、金属、稀土、煤炭、化工……
 
 
因为杀跌太厉害了之后,导致表现最好的板块,都是跌幅小的了。
 
表现好的板块:鸡、猪、银行、白酒、茅指数、宁组合、保险……
 
基本上就是今年表现不太好的,或者是前阵子大幅度下跌释放了风险的。
 
对比涨跌板块的幅度差异,跌幅的板块在5%-8%,涨的板块在-1%-1%,可以说是压倒性的下跌力量在主导着。
 
因为缺电,已经严重影响了很多公司的正常生产了,这涨价也没有东西可以卖啊。
 
这轮电力短缺引发的经济波动,我估计会有些蝴蝶效应。
 
比如,你现在限制了高耗能的电解铝的生产,那电解铝的下游没有原材料了,它就要吃糠啊,喝西北风啊。
 
但话说回来,你这个时候电力短缺,不限制高耗能的生产,那就问题更大啊,冻死人了怎么办?
 
现代经济的复杂性,超出了任何人的认知能力,所以真的是要敬畏它,要不很容易被经济规律惩罚。
 
讲一下市场的一些大事情。
 
1、恒大卖银行股权续命
 
9月29日早间,恒大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恒大南昌向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京金控”)出售盛京银行约17.5亿股的非流通内资股,占盛京银行已发行股份的19.93%,对价为每股人民币5.7元,合计人民币99.93亿元。
 
目前来看,恒大这出戏,限制在它自身这里了。
 
我看央行已经发话了,意思是保交房要紧,然后也严防死守不给造成系统风险。
 
恒大的股东和债权人要承担这些错误决策的后果。
 
2、电池股不香了
 
机构加速出逃锂矿板块。盘后数据显示,近三个交易日,两机构累计卖出盛新锂能3.9亿元,两机构卖出融捷股份2.45亿元,两机构卖出江特电机2.94亿元。中游六氟磷酸锂龙头永太科技亦未能幸免,今日该股遭两机构卖出1.05亿元。
 
我看了各锂电池的股票走势,真的难看啊。
 
但实际上,宁德时代自身却还好。宁德时代今天还略涨0.4%来着,幅度不多,但是还是挺牛的了。
 
只是这个时候整个板块杀跌,它也未必能好很多。
 
3、格力电器又放大招,将注销2.2亿股
 
9月28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注销第三期回购的2.21亿股股份,以减少注册资本。这意味着,格力电器的总股本将进一步减少,而每股收益将会提升,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会增加。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格力电器近期第二次注销回购股份。
 
 
最近市场很差,但是格力一反常态的开始站稳了。
 
这个注销的力度,其实还是挺大的,它的总股本是60亿股,注销了2.2亿股,今天这消息一传出来,股价就立马涨了3%,跟注销带来的每股收益上升程度差不太多。
 
我感觉市场的风格在变,要密切注意。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