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继续聊下市场吧 。
 
最近“拉闸限电”成了热门词,因为各地都传来用电紧张,然后开始限制生产的新闻。
 
这让我想起之前发猪瘟的猪肉股行情,如果A公司的产能不受影响,那它就是受益股;而如果A公司的猪被感染了猪瘟,那它就是受害股。
 
是的,拉闸限电也同样如此,因为限制了产能,产品价格上涨,但如果公司的产能被限制了,它就是受害股;如果它产能不受影响,那它就享受到价格的上涨,那就是受益股。
 
落到很多公司,就变成“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
 
今天市场分化的非常严重,这似乎是最近几个月的常态了。
 
 
全市场中,今天造纸板块接近全线涨停,整个板块涨了9.2%。
 
涨幅还比较大的,是华为出新系统,很多公司受这个消息影响。其他的,就不太看得懂了。
 
 
不过,跌幅大的板块,倒是很有意思:几乎清一色都是前期大涨的周期板块。
 
我估计这些周期股炒得差不太多了,中国现在的经济状况,其实下游需求很差,并不支持上游这种涨价方式,适可而止比较好。
 
化工股今天集体性地大跌,要小心啊!
 
1、快递行业大利好:停止打价格战了
 
国家邮政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全国快递单票平均价格为9.34元,同比下降7%,但环比提升了0.92%。广州地区8月快递单价实现环比正增长,义乌地区单价环比降幅收窄。
 
快递上市公司披露的营运数据也证实了这点,通达系8月单价同比降幅均收窄,其中韵达单价连续两个月环比回升,圆通单价实现自2019年以来的首次同比转正。
 
“快递行业经历了十余年的竞争,已告别高速增长,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快递100 CEO雷中南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恶性价格战让产业上下游叫苦不迭,快递巨头们利润下滑甚至陷入亏损,末端网点利润不均经营艰难,快递员收入及权益得不到保障,更重要的是影响了消费者的体验。
 
我看了相关公司股价,确实开始稳住了。
 
打价格战,打到最后谁都受不了,就不约而同的收兵了。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顺丰控股价格暴跌,让很多价值投资者受伤。顺丰是这个行业最强的公司,但这行业似乎老是有人来挑战它,这些年并没有让投资者有太好的回报。
 
或许是这个行业的内在问题。
 
2、猪肉行业的去产能措施
 
农业农村部印发《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十四五”期间,以正常年份全国猪肉产量在5500万吨时的生产数据为参照,设定能繁母猪存栏量调控目标,即能繁母猪正常保有量稳定在4100万头左右,最低保有量不低于3700万头。
 
有意思的事情……
 
之前猪肉紧缺,猛搞产能;搞多了后,今年猪肉价格暴跌。
 
然后,又矫枉过正,开始讲“稳产能”了,不能猛的上产能,也不能猛的去产能。
 
其实中国的猪肉需求量已经是比较稳定的了,如果没这么大的干预,也不至于猪肉价格出现这么大的波动。
 
3、一个利空,美联储放慢购债步伐
 
FOMC声明称,可能很快就会放慢购买债券的步伐,还下调了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与6月份预测的7%相比,FOMC现在预计今年的GDP增长率仅为5.9%。然而,2023年的增长率现在定在3.8%,高于之前的3.3%,2023年定在2.5%,较此前提高了0.1个百分点。美联储声明称:“如果进展大致符合预期,委员会认为资产购买步伐可能很快就会放缓。”
 
最近美股有走弱的迹象。
 
主要是美股太强了,跟中国房地产一样的强,看它走弱的声音都被消灭了,看空美股的人估计快没了吧?
 
但美股确实是需要极强的流动性支撑,美联储放慢购债步伐,会不会对流动性有所伤害呢?
 
最后再说一下关于恒大的事情吧。
 
似乎……印证了我前几天写的东西,它被控制在一个局部事件之中了。保交楼第一,这个是影响社会稳定的事情,然后也不要拖累经济。至于恒大的股东嘛,肯定要出血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