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去健身,回来晚了,文章补上。
 
市场不怎么好,知名地产商现在引发了很大的系统风险,不知道该怎么收场。这事很重要,但后果取决于救助不救助的政策,反正我只能是观察着。
 
简单的说个好玩的事。
 
我差不多是19年就开始用拼多多了。
 
拼多多有个月卡会员,我记得之前是这个平台找了个什么借口免费给了我用,似乎能用几个月的样子。
 
这月卡有个什么便利呢,每周都给你几张券,差不多一天一张吧,比如满110块就减9块之类的,其实折扣还是有点大的。
 
前阵子,它到期了。
 
因为我研究了很多公司,我知道使用会员制度就是一个粘住客户的好方法。这里的好例子有:Costco、星巴克、甚至是苹果的以旧换新业务,更不用说现在云计算业务兴起的那些订阅模式了。
 
我当时就想着,要不就别续了吧,我想看看我不续了,我的消费行为会变成咋样。
 
过了好一阵子,真的是试出来了:我不用了会员卡之后,消费额度大幅度降低,而且还省了一些不停在它上面乱逛的时间。
 
它为了让你开会员卡,就搞了个类似于游戏的抽卡。下图就是抽卡结果。
 
 
我试验了不下10次,每次抽的结果其实都是一样的:它告诉你两个月的卡费是54.7元,但是你命好抽中了个大奖,可以加两块钱就多一个月。
 
而且,为了让你觉得有紧迫感,它的优惠时限就2个多小时。
 
因为每次抽卡的结果都是这样,这毫无疑问就是这些平台故意设计让你开卡的:利用人性中想占小便宜的劣根性。
 
我看了我之前有会员卡时的消费行为,因为它每天都给你券,每次不用就真的过期用不着了,所以暗暗逼迫你去进行消费。
 
你想占这个优惠券的小便宜,你就被它占便宜,因为你会为了凑这个金额去买一些可买可不买的东西。
 
是的,其实有很多东西都是“可买可不买”的,即使是消费比较理性的男生,也照样有很多即兴需求。
 
而你一旦冷静一阵子后,你的即兴需求就消失了,然后你就不想买了。
 
我估算着,我取消会员卡之后的消费金额,大概只有会员卡的20%-30%而已。
 
看着这些可以用的券没得到,其实反而节省得更多。
 
拼多多这些招数,很多都能从手游里看到影子。我估摸着这个跟创始人在创立这家公司之前,搞过游戏行业的创业有关。
 
其实如果你忠实的记录自己的一些行为,像消费行为,你会发现,你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理性。
 
就像最近有个大学生的调查,有6成的大学生认为自己10年后年薪能百万。
 
我记得我之前查过数据,中国年薪百万的人就千分之几的比例。60%和千分之几,差得可多了。
 
人对自己的认知可以说都是过于美化的。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