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市场,非常有必要讲。
 
因为昨天闹了大事的恒大,今天有新的动向了:地产板块,银行板块,相关产业链,都出现了价格大跌。
 
我看港股市场的地产股,这种跌幅是挺惊人的。
 
恒大本身:跌了11.9%。
 
 
同样高负债的融创中国:跌了11.2%。
 
 
经营比较稳健的万科:跌了5.2%。
 
 
连带着的银行股:跌了2.7%。
 
 
其实恒大处在被挤兑的状态,如果不做任何措施,是铁定要挂的了。
 
但不做任何措施,很可能风险会蔓延到其他地产公司,这一起来就很容易闹出大的危机。
 
我估计……社会主义国家不大可能允许会被成大的危机,可能最后还是得做点什么。大概还是“不得不救”的结果。
 
其实16年涨价去库存,本身就是希望他们卖了房子降低负债的,谁知道把居民的负债搞高了,反而这些公司的债务也越来越高,现在做什么决策都是很艰难,无路可走。
 
比较妥当的做法是,不能让一些人玩“大而不能倒”的游戏,得让一些人承担风险,把吃下去的给吐出来。
 
我相信我们国家会这样做的。
 
再来看下今天市场的整体情况。
 
今天分化不是一般的严重,但是最近大红大火的周期股反而是歇菜。
 
 
今天的当红炸子鸡,是动力电池板块。
 
因为宁王有重大的公告,引发市场对整个行业的炒作,好多指数都创了历史新高了。
 
动力电池以横盘形式消化前阵子的上涨,实在是太强势了。
 
 
跌幅大的板块,都是这些周期股:基建、航空、证券、贵金属、煤炭、水泥……
 
市场似乎又有开始炒成长股的意思。
 
你看,轮番着炒,确实还是牛市的样子啊。
 
 
不过,今年这个市场,估计赚钱效应不算太强,因为我看代表着最多流通资金的沪深300,还是跌的,跌了5.6%。
 
没办法,大白马公司都集体性的趴着了。
 
我讲下市场重要的事情吧。
 
1、宁王大手笔投资!
 
9月13日晚,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35亿元,在江西省宜春市投资建设宁德时代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宜春)项目;同时,出资13.50亿元拟与上海适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苏州新越众合商务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及姜勇共同投资设立“苏州时代新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筹)”,注册资本为25亿元人民币,宁德时代持股 54%。
 
 
这个消息,今天直接把动力电池产业链给带了起来。
 
不管是正极,还是负极,还是电解液,都大涨。幅度喜人。
 
我估摸着,是不是整个板块要进入最后的疯狂了?
 
2、中石油暴拉近9%
 
 
消息面上,周一美油突破70美元关口近六周新高,天然气期货创7年半新高。天风证券9月14日发布研报认为,在此轮天然涨价过后,十四五、十五五期间天然气市场化价格中枢存在抬升基础。
 
中石油市值一度再破万亿。8月23日至今,其股价已累涨超35%。短短几周,市值涨了2500亿!
 
其实我觉得中石油也是股票啊,是股票就有股票的属性,不是说它叫中石油就不能涨的。
 
今年以来,石油股其实是涨得不错的,更别说天然气的股票了。
 
大的背景就是通胀,原材料价格上涨。
 
我看美国的经济数据,美国是CPI和PPI一起涨,中国是PPI单独涨,差别就是中国的居民购买力有点问题。
 
3、华为搞了个发布会,刺激了一把相关公司
 
昨晚,华为召开新品发布会,一口气发布了笔记本电脑、打印机、显示器、一体机等十余款新产品。余承东现身此次发布会,并作开场词,他透露,截至9月12日,HarmonyOS 2升级用户数突破1亿,成为全球最快用户破亿的移动操作系统。
 
受此利好刺激,鸿蒙概念早盘放量高开高走,板块指数最高飙升逾7%领涨两市,1小时成交就突破百亿元,远远超过昨日全天80亿元的成交。九联科技、润和软件20%涨停,科蓝软件、诚迈科技、思特奇、传智教育等涨停或涨超10%。
 
我今天瞄了它里面的公司,哎,怎么说呢,不知道是不是大树底下不长草,还是这些公司还没到出业绩的时候。
 
反正这个板块的公司,业绩普遍不咋地。
 
华为这个1亿用户数,怕是噱头成分更多些,毕竟按现在的统计口径,基本上华为的老手机都统计在内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