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要聊下逐渐火热的市场哈。
 
今天市场有点热点散开的样子了。
 
 
上涨的板块里,涨幅比较大的,其实是传统的行业。
 
煤炭、化工、钢铁、海运……
 
最近其实有很多产业新闻支持它们上涨。
 
 
而下跌的行业里,还是什么生物科技、医疗保健、半导体这种。
 
亮了好久的行业,正在歇着。
 
今天其实是有特别影响市场风险偏好的数据出来,那就是8月的中国进出口数据。
 
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43万亿元,同比增长18.9%,环比增长5%,比2019年同期增长26.1%。其中,出口1.9万亿元,同比增长15.7%,环比增长4.9%,比2019年同期增长28.6%;进口1.53万亿元,同比增长23.1%,环比增长5.1%,比2019年同期增长23.1%;贸易顺差3763.1亿元,同比减少6.8%。
 
出口持续的好,持续的超预期,很令人意外,我看很多机构群都在讨论这个出口数据。
 
最近数据打架得厉害:出口靓丽,投资不行,消费不行。
 
有种说法叫“K型复苏”,说有钱人在这轮疫情中赚很多,而没钱的人在这轮疫情中损失很大。
 
我看上市公司的股价,最近也成这个样子了。这背后确实是产业的变化带来的。
 
讲一下市场一些公司发生的有意思的事情。
 
1、最近又有人蹭“元宇宙”概念了
 
 
中青宝在官方微信上表示,公司致力打造一款能映射玩家内心世界到元宇宙的模拟经营类游戏,将虚拟世界的体验感做得更真实,在这种发展大趋势和实现元宇宙所需技术完备的前提下,《酿酒大师》有了强势入局元宇宙游戏之势。
 
据官方介绍,中青宝通过融合旗下自有的互联网科技产品入场元宇宙赛道,以通信云计算技术提供支持;游戏搭建元宇宙主要场景;VR进行视觉呈现;借助自身的区块链技术构建经济体系,实现价值的传递,这四者紧密交叉,共同构建了元宇宙。
 
有张关于这个公司的图片,今天在一些投资群里流传。
 
我看它就是硬蹭最近火热的“元宇宙”概念,然而市场居然就给它涨20cm了。
 
节操在哪里……
 
国内这块真正有实力做的企业是屈指可数的。
 
目前都处在炒概念的阶段,估计拿出来也是猴年马月的事了。
 
2、两市成交额连续35个交易日突破万亿
 
9月7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向上,上证指数刷新半年多以来新高。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1.51%,深证成指涨1.07%,创业板指涨0.72%。盘面上,钢铁、煤炭、化工、供气供热、有色、证券等板块涨幅居前,酒店餐饮、仓储物流等板块走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35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
 
一般而言,市场成交活跃是好事,只要不是“极度”活跃。
 
最近我看赚钱效应又开始出来了,加上前阵子回调,而市场又有很多利好的因素出现。
 
要重视这个事情啊。
 
3、小学生出新招
 
今天看到一张逗比的图。
 
 
里面说,有个老奶奶,凌晨3点还在王者荣耀拿五杀。
 
看样子是这些小学生们用了长辈账号来玩的。
 
这事让我们讨论了很多,人的行为其实是会根据环境的改变而改变的,经常会出现很多意料不到的事情出来,就是人这种不可捉摸的物种。
 
那我们对市场的理解,其实从根子上来说,就是永远处于“无知”的状态。
 
要不怎么会解释的了,中国出口的数据近几个月老是超预期,而A股看着基本面不怎么样的公司最近表现的很好呢?
 
承认自己的无知,对投资绝对是很大的帮助。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