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大体地判断,创业板里的好多股票都非常非常贵了,要一直保持高速成长才能有这么高的估值,现在风险也越来越大。
 
大的格局就是这样:白马股居多的沪深300,目前拿不出业绩;而业绩好的创业板、科创板,估值挺高。
 
在这种两难格局下,其实还是有机会的,而且正在悄悄萌芽。我放到文章末尾说。
 
今天市场很多重要的新闻,大体的说一下,不过我觉得看具体的公司会更加有感觉。
 
1、海天味业暴雷
 
昨天晚上,海天味业公布了中期业绩。
 
 
这业绩,把市场吓得七荤八素的。
 
今天一整天,它都在跌停板上折腾,最后还是封跌停了。
 
今年食品饮料都不太给力,调味品之前说是好赛道,但这半年也跌肿了。
 
海天算是跌少的了,你看看中炬高新……
 
然而,海天即使跌成这样,它估值还是很高,未来怕是还得挤挤水分?
 
2、PMI数据不太给力
 
每个月最后一天,都有PMI数据的公布。
 
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制造业扩张力度有所减弱。
 
 
这个就是PMI数据近一年的走势,这是个环比数据,所以能很好的衡量经济景气度的边际变化。
 
其实最差的,还不是这个,而是非制造业的。
 
 
8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7.5%,低于上月5.8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表明受近期多省多点疫情等因素影响,非制造业景气度明显回落。
 
当时南京的疫情扩散到全国多个省市,大家还有印象不,可能这个对一些产业带来了影响。
 
3、“茅指数”和“宁指数”一起关灯吃面
 
昨天,我就发现那些大白马有被机构出货的迹象了。
 
到今天,更是如此,而且,宁组合也是如此。
 
 
今天,宁组合好几个重要的股票,都出现了大跌,整个指数跌了3.15%。因为“茅”、“宁”都是机构屯兵重地,这个是很说明一些问题的。
 
我觉得回避那些估值高、业绩还不达预期的,会让你受益不少的。比如今天大跌的石头科技,业绩特烂,也不知道当初是怎么炒上去的。
 
4、美团大涨
 
有必要说一下美团。
 
 
今天美团大涨9%,我感觉互联网公司今年一直都被绿得不成样子,这种涨幅很是惊喜。
 
其实美团刚出了财报,我看了一下,业务发展的非常不错。
 
当然因为今年互联网公司被政策打压,很多人未必会去理会这个业务情况,不过我觉得风险偏好这东西很难捉摸,分析好业务,万一风险偏好改变了呢?
 
 
今天,美团的老大王兴在朋友圈有张图片,他对美团的名字做了新的诠释,说美团就是“共同富裕”的意思。
 
不知道这个有没有提振了美团的股价,但我倾向认为是美团自己业绩不错带来的。
 
最后,说一下“悄悄萌芽的机会”。
 
其实今年市场的机会,开始出现在中证500、中证1000这些板块上。
 
 
以中证500为例。你看这K线,是不是走得很好啊?
 
中证500今年可是涨了14%,这个业绩杠杠的了。
 
而且,你看它估值,21倍的市盈率,2.1倍的市净率,怎么都算不上贵吧?拉开它的历史估值来看,其实是很便宜的。
 
我觉得股市不存在只涨不跌的板块,过去几年白马股风光,但我们这些经历过蓝筹泡沫、中小股票狂潮的人来说,它们都是能涨的资产,也是能跌的资产。
 
愣是说今年市场没机会,那真不是这样。
 
多点信心,机会是留给有准备之人的。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