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还真是有不少新闻。
 
讲一件我比较关心的事:iPhone 13很快要发布了。
 
关心这块,是因为上市公司里,有不少苹果产业链的公司。在海外,也有很多跟它相关的公司。
 
过去10年,苹果产业链带来的投资机会,真的是非常的大,非常地多。比如大牛股立讯精密,就是一个例子。
 
当然了,之前在苹果产业链里,但是被苹果踢出去的公司,股价跌幅也很巨大,比如欧菲光。
 
苹果是整个行业统治级的巨无霸,现在市值已经到2.5万亿美元了,因为我们国家的互联网巨头市值最近跌幅巨大,而苹果还涨了,导致中美两国的巨头公司差距已经拉到了5倍这么多。
 
其实最大的投资机会,就是苹果本身。苹果具有极深的护城河,这个产业链自它创造出来,它的利润占整个行业比例就极其地高,其他公司真的只是喝个汤而已。
 
 
从09年到今天,苹果的股价涨了56倍。说是躺赢一点都不夸张。
 
按照媒体们的爆料,9月14日苹果会召开秋季发布会,而iPhone13就会在这一天发布,然后在9月17日开始接受预定,到9月24日发货。
 
然而,苹果这次的新手机,很可能要涨价了……
 
根据目前的一些消息报道,iPhone 13有可能起售价5499元,没什么变化。
 
然而,它的顶配机型,iPhone 13 Pro Max的1T版本,据说到了14099元。
 
一台手机飙升到14099元,真尼玛的贵啊……
 
有消息放出来,说苹果涨价是因为台积电提高了芯片生产的价格。
 
台积电近日宣布,将7nm及以下先进制程芯片涨价10%,成熟制程芯片涨价20%,并且是立即生效,就算是以前下订单的客户,没完成的订单也是立即生效。
 
然而,这个涨价对一台手机的影响是多少呢?
 
根据iPhone的手机物料成本,这个会带来每台5美元的手机成本上升。相比苹果每台几百美元到上千美元的价格,其实涨价幅度还好……
 
根据我自己的判断,苹果敢于这样涨价,有两个重要的原因。
 
第一个原因,华为退出。
 
平心而论,华为手机质量越来越好,但是确实赶苹果有差距的,熟悉产业链的人都能客观承认这个事实。
 
而华为被美国打压之后,物料跟不上,它手机基本就退出市场了。根据行业数据,华为退出之后,小米、苹果都占了便宜。小米占的是低端、中端的便宜,苹果占的是高端的便宜。
 
目前的手机市场,高端价格带,就真的只有苹果一家了,其他家的战斗力都是渣渣。
 
之前有华为牵制着,现在完全变成独霸天下了,所以苹果在iPhone 13的定价中,明显就变得贪婪(我觉得我用这个词算是公允的),提高了高端手机的定价,但是起售价可能没什么变化。
 
第二个原因,全球范围内都出现了通胀,半导体产业涨价非常显著。
 
去年疫情后,美国的M2飙升了20%几,非常的惊人。而它的财政政策,也给居民发放现金。
 
包括欧洲、日本等经济体,也有类似的做法。
 
而我们国家,去年放水相对节制,但其实也比正常的货币需求增加许多。
 
大家不约而同地干了放水这件事,导致通胀步步高升。像美国的核心CPI,已经是破了多年的新高。
 
我们国家的情况,目前是ppi节节走高,而cpi却比较弱。原材料端的涨价,加大了下游企业的成本,很多公司的产品客观上就有涨价的动机。
 
台积电对苹果涨价,严格意义上也只是通胀的表现,当然对苹果涨价,对其他客户就更不用说了。
 
只是,像苹果这样能涨价又不怕丢客户的公司,还真不太多……
 
这次iPhone 13,大家觉得能在A股里带来什么公司的股价飙升不?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