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聊个小话题,阿富汗的局势。
 
我的目的就是从这种案例中,学习别人的经验和教训。
 
对美国来说,毫无疑问是个特别大的教训:花了上万亿美元,死了几千士兵,20年时间,一无所获,灰溜溜的走人。
 
而对塔利班来说,当年被打到几乎啥都没有,转入山区,后来先是占领了阿富汗南部地区,然后逐步发展,到美国今年彻底撤出,就全面占领阿富汗。
 
大致的剧情是这样:
 
2001年,本拉登发动恐怖袭击,炸了双子塔。之后,美国开始发动战争,打击塔利班。
 
2006年,塔利班开始通过鸦片贸易东山再起,并从北约手中夺回阿富汗南部地区。
 
2011年,这是个重要的年份,当年本拉登被杀,美国从那之后起,就开始连年从阿富汗撤回驻军。
 
 
这是我查到的数据,当年美国最高峰驻军是11万人,而前阵子就只剩几千人。
 
2021年,也就是今年,是特别重要的年份,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彻底从阿富汗撤军。查到的数据是,美国今年5月1号开始全面撤军。7月初就撤完了。
 
就这么短的时间,美国一撤完,塔利班就彻底的战胜了阿富汗政府军,快到新闻媒体都还来不及画地图,塔利班就占领首都了。
 
顺便说一下,我查数据的时候,过去几年里,不时的出现美国公布打死了多少塔利班成员,美国不停的从胜利走向胜利。
 
这告诉我们,“新闻”和“宣传”,很多时候都是混着来的。你看到美军打死多少塔利班成员是个事实,但它只是一小部分事实,更大的事实是这些年里塔利班的实力越来越强。
 
我对这件事本身很感兴趣,是想知道为什么塔利班胜利的如此之快,里面是不是有什么重大的经验和教训可以学习。
 
但我查阿富汗的经济数据时,发现个很诡异的事情。
 
各项经济数据都表明:过去10年里,阿富汗政府并没有干什么好事,它们被塔利班干翻,很可能是它们自身的问题。
 
因为对阿富汗的报导很少,而且也不知道当地的真正情况,但是可以从数据上去看过去阿富汗的情况。
 
先来看看最重要的数据:GDP增长率。
 
 
阿富汗GDP基数极其地低,人均GDP就500美元。给两个数对比一下,中国现在是1万美元,美国是6万美元。
 
即使这么低的经济基数,你看上面的图,从13年后,就陷入到停滞的状态,几乎没什么增长。
 
 
上面的图,是阿富汗的国民净人均收入,人均年收入500美元,换成人民币,差不多一年收入3000-4000人民币。
 
而且,过去十年一直处在下滑的水平。
 
但是,你看阿富汗自己的贫困人口比重,却是连年上升的。
 
 
它全国50%几的人,都是贫困线以下的。
 
这也能说明当地的群众基础,就是一群贫困线以下的人。
 
再看阿富汗的人口粗出生率。
 
 
最近些年,人口粗出生率不停的往下掉。不过这个指标,也可能是当地人口数量到某个阶段出现的自然下滑。
 
一般而言,经历长期战乱,经济恢复的时候,都会有个出生率的回升。
 
 
由于这几年经济下滑,战乱不断,它的汇率也出现比较大幅度地贬值。美元兑阿尼,从56上升至现在的80多,当地货币贬值速度飞快。
 
 
在卫生设施方面,它有个指标,就是使用改善的卫生设施总人口比重。这个数在这30年一直在30%上下,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善。
 
 
既然国内有塔利班存在,那政府的支出,是不是军事支出会特别多呢?
 
答案还真不是。
 
查到的数据显示,阿富汗的军费支出比例,反而这些年是处在低位。拜登大言不惭说阿富汗政府军有30万人,很好很强大,结果真的不是这样。
 
以上数据基本能反映一个国家的概况:经济水平,人民生活,财政。
 
整体数据基本勾勒出一幅图景:阿富汗政府在过去十年里,基本都没干出什么成绩。别说正常的经济建设,甚至连构建自己的军事力量,都没有任何意图。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从很多一线记者过去几年的反馈来看,当地政府腐败现象严重,美国不停地援助阿富汗,但是从效果来看,丝毫没看出真正落到实际用途。
 
最后的结局是:军队数量N倍于塔利班,钱N倍于塔利班,还输了。
 
几点心得:
 
1、活生生的事实说明,有人才、有战略、有组织力量,比有钱、有靠山的乌合之众强大多了,这对于经营企业的人更是重大的启发。
 
2、要脚踏实地的做事,特别是要接地气,而不是像阿富汗的逃路总统那样是个名校教授、还出书、空耍嘴皮子。
 
3、美国人才济济,花这么大代价(上万亿美元、20年、死亡几千人),居然落得灰头土脸,看来一群聪明人挤在一起,也并不会做出聪明的决策。
 
4、烂泥扶不上墙,遇到烂人要躲开,这句话是真的很有价值。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