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讲下今天的市场吧。
 
这周的市场走势,风格跟最近一段时间的走势非常不搭。
 
 
最近有个特别挫的行业,频频在涨幅前列。它就是房地产。
 
今天,地产板块又大涨,涨了3%多。保利地产涨了8%多,我印象中这公司已经特别陌生,我就记得09-10年那波牛市它走得很好,之后就真的没关注过了。
 
跟地产连带的家居用品,今天也涨得不错。
 
此外,涨幅还不错的,就是跟物价上涨有关系的了,像煤炭、化工、海运……
 
要是看概念板块,倒是跟最近的风格还挺搭配。
 
 
今天涨幅大的,几乎就是动力电池、光伏、储能这些。
 
我看里面一些大涨的标的,市场又挖掘了一些可以炒的品种来涨了。
 
 
而表现差的板块,跟医疗、医美关系很大。这里有政策的因素,我待会说。
 
我感觉这几天市场对价值股有些改观,反而对成长股担心了,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反正先留心着这个变化。
 
今天大的事情还真不少。
 
1、地产行业出大利好
 
前面说了,地产股最近几天表现很靓丽。
 
其实原因跟限制土地价格有关系。
 
近日网上流传,自然资源部召开的闭门会议,明确二批次核心城市土地出让政策调整。限定土地溢价上限15%,不得通过调高底价、竞配建等方式抬升实际房价。到达上限后通过摇号、一次性报价、竞高标方案决定土地归属。
 
我大致解释下,因为一手房现在很多都限价了,但是土地价格反而在节节走高,这样就导致地产公司的业绩越来越难看。
 
前阵子深圳的拍地就很说明问题,民营企业房地产公司不愿意去参与投标了。
 
政府就不得不又追加一个管制,先管了一手房价格,再管土地价格。
 
市场就把这个事情当成大利好了。
 
 
不过,有点尴尬的是,尽管这几天地产股涨得好,它们今年累计下跌了15%。
 
2、医美贷被打击了
 
最近医美股非常萎靡。
 
跟一些监管政策出台有关系。
 
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先后要求在其交易所挂牌的部分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产品,入池基础资产中不得有“医美贷”。
 
最近已经有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暂停了医美贷产品。
 
两大交易所联手“封杀”医美贷,在资金端对其“釜底抽薪”,对有发行消费金融ABS资格的金融机构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警醒。这同时也意味着,对医美以及医美贷的整顿已经开始,医美贷产品合规要求将变得更高。
 
今天瞄了一眼,像爱美客、华熙生物,从最高点下来也已经有一定幅度了。
 
不过也不是每个监管都是要打击企业的,有些行业监管其实是有必要的。我觉得医美贷是个挺不好的贷款项目,这种金融创新还是少点好。
 
3、金融数据不佳
 
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0.22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2.4个百分点。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905亿元。
 
 
这个金融数据,肯定不算是好的了。
 
不过,你仔细看,M1、M2增速下行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我结合其他宏观数据来看,中国这轮经济下行应该是已经开始了。
 
我估计,这轮经济下行,叠加着疫情的限制,可能会让一些行业、一些公司非常难受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